当前位置: 首页--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成立2周年--一线动态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牢记嘱托 勇毅前行 奋力交出中线公司使命担当合格答卷

2022-11-09 07:51 来源:中线公司

  本站讯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两年来,中线公司时刻牢记“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的初心使命,敢拼、能干、肯奋斗,在新时代、新征途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奋力书写南水北调中线答卷。

  两年来,中线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发展战略和工作要求,转观念、改作风、促改制、保安全,经受住了汛期特大暴雨洪水、多轮新冠疫情暴发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有效应对了持续大流量输水、渠首高水位运行等复杂工况的考验,实现了工程安全平稳运行,确保了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克难除险,科学调度,创新手段,保障“三个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线公司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2021年7月中旬郑州地区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工程经历了建成以来降雨强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破坏力最强的特大暴雨洪水考验。在集团公司强有力的指挥下,中线公司有力有序做好防汛抢险工作,成功处置化解多次重大、较大险情,实现了安全度汛。今年中线公司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开展防汛演练27次,先后与河南、河北省政府部门联合开展大型防汛应急演练,进一步整合安保工巡、闸站值守、土建绿化等队伍,切实增强了现场抢险力量。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河湖长制,加强与地方联防联动,并安排专人预警期间到省防指防汛值班,主动融入地方防汛体系。

  供水规模不断创新高。面对持续大流量、渠首高水位、特大暴雨洪水等中线工程输水调度面临的多重考验,中线公司进一步优化调度组织,同时采用前沿技术,整合优化信息感知研判、指令生成跟踪、调度计划制定等业务流程,组织开展新型输水调度管理平台开发,不断推进科学化、智慧化调度建设,2021供水年度完成调水90.54亿立方米,2022供水年度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供水计划。供水效益更加显著,充分抓住丹江口水库汛前腾库的有利时机,积极向沿线河流生态补水,同时做好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2022年夏季行动补水,完成补水2.02亿立方米,超额完成水利部下达的1.94亿立方米的补水任务。2021供水年度完成生态补水19.90亿立方米,2022供水年度已完成生态补水19.70亿立方米,均超额完成补水任务。

  中线公司坚持标本兼治、内外结合,着力加强水质监测、水质风险因素研究及防控,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常抓不懈水质监测能力建设,做好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管理工作,加强全线实验室建设,优化水质监测网络。充分利用《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颁布实施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水源保护区内污染源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多处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快速彻底解决。依托“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长距离调水工程水质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研究,完成博士后工作站申报工作,着力提升中线公司水质科研能力。

  中线公司坚持全心抓安全、全员抓安全、全面抓安全、全力抓安全,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体系,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开展安全生产提升年行动,持续加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充分利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系统,及时进行动态评估、动态管控。进一步完善“查”“认”“改”“罚”“评”的监督机制,推动建立安全监督体系与薪酬体系挂钩联动机制。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和宣传,强化对承包商和劳务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突出班前五分钟安全教育,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创新安保工作机制,通过“安保+工巡”、“安保+安全监管”,倍增现场安全监管力量,有效遏制了现场施工人员的习惯性违章行为和违规现象。提早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加固工作,以工程重要部位、重要设施为重点,以风险排查、强化巡查为手段,以人员、物资、技术为保障,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防范措施,重点防控,强化监管,消除工程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锚定目标,统筹推进,深化改革,加快企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中线公司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统筹改革与发展,着力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确立了“一个脊梁、四个策源地”的战略定位,明确了“增源、挖潜、扩能”的后续发展思路,中线事业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企业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中线公司改革三年行动涉及78项工作举措,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初步构建起现代企业管理体系。

  中线公司锚定2022年前完成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全力推进建设收尾工作。2022年8月25日中线工程完工验收所涉及的77个设计单元工程全部完成完工验收,实现收尾。有序推进竣工财务决算,克服参建单位人员变动造成溯源难度增大、与地方间遗留问题协调难度大等困难,基本完成竣工决算专项清理和复核工作,工程建设成本基本锁定,中线一期工程批复概算投资基本可控。建设期遗留问题处理取得重要进展。中线工程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全面启动,2022年8月31日定州段工程建设用地率先取得不动产权证。水费收入持续增长,2022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中线公司面对诸多问题阻力,建立工作专班机制,攻坚克难确保了各重点项目稳步实施。防洪加固项目提前完工,针对水利部批复的中线防洪加固26个项目,调动各方资源,加大协调力度,抢抓施工进度,严控质量管理,涉及度汛的21个项目主体工程汛前全部完成。与水规总院等单位协调联动,按照“增源、挖潜、扩能”的思路,深度参与“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中线公司综合治理、提质增效和“艰苦奋斗 勤俭办企”三个专项行动稳步推进。综合治理自查自纠工作高质量完成,自查问题立行立改整改率达到97%;降本增效成效明显,各级办公经费支出均在下降;资金管理能力不断提高。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中线公司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项,6项研发成果入选2021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2022年3项技术成果入选2022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参加“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个项目的申报工作。

  强根铸魂,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党建引领,2021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党课、专题研讨430余次。2022年深入开展以“讲政治、讲大局,促改制、促发展”为主题的“两讲两促”专项学习活动,广大职工撰写心得体会4000余篇;扎实推进“奋进红五月、喜迎二十大”活动,聚焦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党建业务融合,为确保年度重点任务完成提供了坚实保障。始终抓牢廉政建设,优化现有监督机制,落实集团纪检监察组监察建议整改要求,进行招投标、合同管理领域自查自纠,实施2022年采购专项审计,加大立案查处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021年入选水利青年科技英才1人、水利青年拔尖人才2人,获全国水利扶贫先进集体称号1项。加大青年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开展防洪加固先进项目评选活动,即时兑现激励,不断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筑牢底板,提升保障,增强经营,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强国复兴的康庄大道上,中线公司将风雨兼程、一往无前。

  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中线公司统筹谋划、系统治理,紧盯重要节点工程、关键部位,加大调度监控力度,提升输水调度水平,统筹提升全线水质监测、保护、装备及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穿跨邻接项目的全过程安全监管,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增源、挖潜、扩能”是提升中线工程供水保障能力的根本路径,也是中线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要进一步加快中线调蓄工程体系规划研究,系统实施输水能力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及时优化供水策略和调度方案,配合地方完善供水网络,同时做好水费征收工作,提高企业营收能力。

  适应中线工程由“管得住、不出事”向“管得好、要效益”转变的新变化,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三大体系,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打造专业型、管理型、经营型、技术型“四支人才队伍”,抓好技术创新及推广应用,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增强经营发展能力。

  中线公司将通过加快自身发展,着力打造全集团的“水源、资金、人才、技术”四个策源地,充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在供水、新能源、生态环保、文旅开发等领域,推动集约化经营,为集团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和保障。

  新时代南水北调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线公司将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锚定“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的初心使命,聚焦“五个三”战略思路和“通脉、联网、强链”总体战略,筑牢安全,增源挖潜,扩能增效,改革创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中线事业改革发展新跨越。  

作者: 吕品 周晓霖 责编: 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