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并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专家解读

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局长鞠连义:以强烈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工程高质量发展

2021-06-25 17:10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水北调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访

  以强烈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工程高质量发展

  ——访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局长鞠连义

  □记者 黄一为

  “作为专职从事南水北调工作的集体,我们体会到重大的使命感、强烈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局长鞠连义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持续组织学习,紧跟部党组部署和任务分工,深入贯彻,扎实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总书记不断强调的“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是我们从事南水北调工作的根本遵循;总书记总结的南水北调等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管理积累的‘六方面经验’和继续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的‘六点要求’,是我们做好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评估、系统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科学论证、推动新阶段南水北调工程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鞠连义说。

  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由原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办公室延续而来,职责涵盖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建设及运行全过程的技术和管理支撑工作;全程组织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参与了东中线一期工程可研、西线论证等工作;依托南水北调专家委专家智库作用,开展了大量技术咨询活动。“当前,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继续做好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相关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鞠连义说,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将深刻领会新阶段的新使命新要求,积极参与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的评估工作,把南水北调工作放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全局中去审视、总结、完善、提高;把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放在国家大水网中去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系统性推进;把南水北调调度运行放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上去审视,努力做到在配置上更加科学,在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上更加高效。

  鞠连义介绍,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将重点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六方面经验”,扎实推进东、中线一期工程验收,精准做好东、中一期工程水量调度,全力提升运行管理水平,扎实开展受水区地下水压采评估工作;二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六点要求”,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做好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评估,专班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前期工作,依靠南水北调专家委的力量,及时分析重大事项,落实相关要求;三是聚焦部党组部署和分工方案,结合“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科学谋划“十四五”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党组要求贯彻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为推动新阶段南水北调工程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 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