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并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专家解读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沈凤生:扎实推进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和前期工作

2021-06-25 17:09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水北调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访

  扎实推进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和前期工作

  ——访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沈凤生

  □记者 岳虹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作为,深入调研,积极做好技术审查与有关技术协调工作,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沈凤生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面对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的基本水情,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发挥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国内大循环和南北方协调发展。沈凤生表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从全局战略视角认识到,南水北调工程不仅是一项水利工程,更是一项战略性基础设施、国家安全设施,是“国之大者”,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沈凤生认为,要坚持“跳出水利看水利”,科学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对于加强和优化水资源配置的新要求。要更加注重国家重大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等对加强和优化水资源供给提出的新要求,科学确定工程规模和总体布局,处理好发展和保护、利用和修复的关系。要更加注意节水治污等新时期实施调水工程的新要求,始终在全面加强节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守住生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实施跨流域调水工程。要更加强调系统思维,处理好开源和节流、存量和增量、时间和空间的关系,力争更好发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综合效益。

  沈凤生表示,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提高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系统化规划设计水平,为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一是加强有关基础工作和专题研究。梳理总结实施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宝贵经验,抓紧完成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摸清水资源家底。牵头和配合做好“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遵循规律”“坚持经济合理”“坚持节水优先”等有关专题研究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工程顶层设计。做好东线二期工程、中线引江补汉工程论证和技术审查,配合开展2002年版总体规划评估工作。根据评估成果研究提出基础条件变化对加强和优化水资源供给的新要求,科学分析提出东中西三条线路布局方案,做好后续工程规划论证。三是抓紧编制《国家水网工程规划纲要》。四是加快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开展黄淮海流域节水潜力评价和需水预测研究、雨洪资源利用潜力和关键技术研究,为优化设计方案打好基础。

 责编: 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