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并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专家解读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当好建设者守护者践行者 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2021-06-25 17:04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水北调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访

  当好建设者守护者践行者

  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访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

  □记者 黄一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宝贵经验和总体要求,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将举全委之力做好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强化安全管控,助力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马建华表示,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设计总成单位和丹江口水库运行管理单位,长江委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规划设计工作,当好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建设者;牢记总书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树牢全国一盘棋思想,强化丹江口水库大坝管理、库区监管、水质保障、工程调度,切实维护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当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的守护者;强化系统观念,始终坚持“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落实水利部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各项工作,助力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当好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

  “接下来,我们会积极配合做好《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评估工作,系统评估规划实施情况,深入分析受水区的新需求和水源区的新变化,在节水优先的基础上,统筹保护与发展、供给与需求、水量与水质、投资与效益,科学谋划南水北调中线后续工程的总体布局。”针对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科学规划设计,马建华介绍。同时,长江委将全面加快推进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组织做好引江补汉工程规划设计报告的编制工作和审查审批配合工作,为工程尽快实施创造有利条件;主动配合做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前期工作和西线工程方案论证工作,深化东线工程取水口水源条件分析论证及其影响研究,为工程全面实施奠定坚实基础;积极开展西线工程可调水量、水源方案、调水对长江流域影响及对策等研究工作,全面支撑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科学论证。

  “维护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的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是治江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江委将统筹推进各项举措,持续强化丹江口水库管控。”马建华说。工程安全方面,着力抓好枢纽安全管理,健全巡查工作制度,实现监测巡查全覆盖,加强重点部位巡查和安全监测,全力保障丹江口水利枢纽安全平稳运行。供水安全方面,着力抓好水库精细化调度,统筹丹江口水库防洪、供水、生态等各方面需求,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科学精准调度,充分发挥防洪作用,全力保障水量供给。水质安全方面,着力抓好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指导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实施,编制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推进面源污染和库湾富营养化水体综合治理;强化水土流失预防、治理及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推进清洁小流域建设;加强河(库)水域岸线采砂管理,落实河湖长制,健全河(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和水行政综合执法机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围垦、填库、拦汊、采砂和排污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守好一库碧水”。

 责编: 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