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并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专家解读

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司长李鹏程:高质量做好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工作

2021-06-25 17:02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水北调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访

  吃透宝贵经验 把准发展大势

  高质量做好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工作

  ——访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司长李鹏程

  □记者 黄一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思虑深、谋划远,为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是我们做好南水北调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近日,本报记者就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访了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司长李鹏程。他表示,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将从全局把准南水北调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形势,增强继续干好南水北调这件大事的信心和决心,高质量做好工程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

  “总书记关于实施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的六条宝贵经验,既是对南水北调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定调,也是对南水北调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必须要深入全面总结好、巩固好、运用好。”李鹏程说,南水北调事关战略全局、长远发展和人民福祉,是“国之大者”,首先得吃透南水北调工程宝贵经验。同时,要把准南水北调发展大势,根据工程规划建设以来,内外部环境和工程定位发生的重大转变,审时度势、科学布局、统筹推进。要践行实事求是工作路线,坚持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科学研判把握水资源长远供求趋势、区域分布、结构特征,处理好发展和保护、利用和修复、当前和长远、局部与整体等关系;坚持节水优先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坚持经济合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国家水网。

  针对推进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李鹏程表示,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将结合实际,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实现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完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在工程安全上,完善检测监测系统;在供水安全上,既科学实施好正常年份水量调度,也研究提出确保极端情况供水安全的方案、预案;在水质安全上,关口前移,超前布局分析研判技术,排布好进入首都地域、城区和水厂的防线,提前预知和处置水质问题。

  二是打牢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的信息化数字化基础。通过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实现现代化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化监测检测和预警系统,动态、灵敏捕获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三是健全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的工程功能系统。在水源工程上,着眼破解日益突出的供需矛盾,配合做好引江补汉等水源工程前期工作;在调蓄工程上,着眼提高工程“弹性”,推动雄安调蓄水库等工程建设,完善工程调蓄系统和功能,让工程能够“缓缓气”“歇歇脚”。同时推动配套工程建设和退水闸升级等工作。

  四是完善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管理体系。坚持“两手发力”,理顺工程管理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市场作用。加强依法管理,推进健全完善相关法规,提高管理队伍法治意识和能力。强化水权管理,配合完善水权管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塑造与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品牌形象。在队伍上,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加强专业化建设;在管理上,朝着世界“一流工程、一流管理、一流水平”目标,不断提高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我们将分阶段、分专题,细化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方案,对重大问题、重要任务、重点事项,有针对性提举措,列清单、明责任,挂表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李鹏程说。

 责编: 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