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并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专家解读

水利部调水管理司司长朱程清:以落实空间均衡为目标 扎实推进科学调水

2021-06-25 16:58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水北调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访

  以落实空间均衡为目标

  扎实推进科学调水

  ——访水利部调水管理司司长朱程清

  □记者 黄一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调水司全体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调水管理工作在新时代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深入总结了实施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的宝贵经验,对继续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作出深远擘画和系统部署,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开展调水管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日前,水利部调水管理司司长朱程清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要求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四条生命线”,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南水北调工程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朱程清表示,调水管理工作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尊重客观规律,扎实推进科学调水,落实空间均衡。

  按照水利部部党组分工部署,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任务中,调水管理司参与8个方面12项具体工作。“我们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明确了责任分工,确保按时高标准完成承担任务。”朱程清介绍,后续重点工作将主要落实在4个方面。

  一是总结已建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宝贵经验,参与南水北调工程经验总结。对已建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规划、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运用好实施南水北调等重大调水工程的宝贵经验。

  二是深入分析调水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调水管理司与相关单位一道开展流域水资源情势、合理生态需水量、黄河水沙问题等研究。紧密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水情变化趋势等,以充分节水为前提,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科学研判把握水资源长远供求趋势,明确我国水资源宏观配置的方向和任务,配合牵头单位加快构建国家水网。

  三是深化调水工程论证。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和“三先三后”原则,科学研判京津冀、黄河流域、受水区沿线水资源需求,研究调水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生态安全作为调水工程底线,结合工程建管体制、投融资政策、价格形成机制研究成果,深入研究南水北调布局方案,为科学确定东中西三线的布局贡献力量。

  四是提高水资源调度水平。出台《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规范调度行为,实现有序调水。统筹已有的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和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四横两纵”水资源配置体系,通盘考虑当地水、外调水、非常规水源以及生活、生产、生态需求,在“四横两纵”大格局中统筹优化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运用方案,科学编制调度计划,实施精细调度,充分发挥东中线一期工程的作用,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修复保护提供水资源保障。

 责编: 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