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并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专家解读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落实六项要求 加强顶层设计 拿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规划设计

2021-06-25 16:52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水北调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访  

  落实六项要求 加强顶层设计  

  拿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规划设计——访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

  □记者 石珊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讲认识论、又讲方法论,为推进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本报记者就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访了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他表示,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拿出来的规划设计方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石春先说,本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水北调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指出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用六条宝贵经验对南水北调等跨流域重大引调水工程进行了总结,并强调这些经验要在后续工程规划建设过程中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这一论断为我们高质量做好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石春先认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地位更加重要。2013年、2014年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用“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和“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来描述南水北调工程。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将东线工程比作“四条生命线”。“本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并将后续工程的定位提升到为‘三新一高’提供有力支撑的高度。透过总书记的阐述,我们可以领悟到其中蕴含的‘国之大者’的道理和‘国之重器’的地位。”石春先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围绕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强调,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要在全面加强节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前提下,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并明确了六项总要求,即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遵循规律、坚持节水优先、坚持经济合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石春先说,规划计划司将落实好六项要求,目前已经研究提出了细化分工方案,将逐项形成研究报告和意见,用于指导推进后续工程规划设计。规划计划司还将全面加强顶层设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时度势,科学布局,准确把握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的各自特点,优化战略安排,统筹指导和推进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同时,重点完成三项硬任务: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是做好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开展总体规划评估、重大问题研究和工程体制机制创新,统筹节水与调水,进一步完善东线二期、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三是加快构建国家水网,抓紧编制国家水网规划纲要,推动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形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畅通、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

 责编: 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