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南水北调中线通水7周年--头条新闻

南水北调:全面通水七周年 筑牢“四条生命线”

2021-12-12 14:04

  一滴水,微不足道;滴滴水,浩浩荡荡。不管在霓虹闪烁的北京、天津,还是在幅员辽阔的华北大地,当你端着一杯茗茶,凝望着绿树成荫;当你执子之手,看着岸青水秀;也许你意识不到,简单的幸福离不开水的滋养;也许你想不到,40多座大中城市、1.4亿人口,就是因为一项史无前例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改变了人民的生活、改写了城市的命运。“古有京杭运河,今有南水北调”,纵贯中国大地的两条人间“天河”,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靓丽风景线和生命线,像母亲河长江、黄河一样滋养着华夏儿女生生不息,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向前!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强抓节约用水,保障移民发展,做好后续工程筹划,使之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江都水利枢纽,强调“南水北调,我很关心。这是国之大事、世纪工程、民心工程”“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2021年5月13日—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陶岔渠首和丹江口水库,并在南阳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充分肯定了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意义,科学分析了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总结了实施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的宝贵经验,系统阐释了继续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成立一年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水利部、国资委等有关部委的有力指导和沿线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四条生命线”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7年来,累计调水494亿立方米,发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沿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国家“江河战略”、支撑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建设美丽中国等作出了巨大贡献。

  重塑供水格局——“优化水资源配置”的生命线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成立以来,科学精准实施调度,最大程度挖掘工程输水潜能,2020年、2021年中线一期工程连续两年超过规划多年平均供水规模。2021年克服超强暴雨洪水袭击、新冠疫情反弹、极寒天气影响等多重困难,通过强化预警、预报、预演、预案措施,科学精准调度工程,中线年度调水突破90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21%,在大灾之年逆势创历史新高。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7年来,年调水量从20多亿立方米持续攀升到近100亿立方米。南水北调水已成为不少北方城市供水新的生命线:北京城区7成以上供水为南水北调水;天津市主城区供水几乎全部为南水。随着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天津、河北等地的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局面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给国家水网建设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水网建设起来,会是中华民族在治水历程中又一个世纪画卷,会载入千秋史册”。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加强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全方位做好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准备,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当好国家水网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在构建国家水网的宏伟事业中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的生命线

  南水北调工程已成为奔涌不息的绿色生命线,守护着工程沿线亿万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全面通水7年来,近500亿立方米的优质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北方千家万户。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12日,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调水494亿立方米,其中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超441亿立方米,东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入山东52.88亿立方米。通过推进铁腕治污和持续强化监督管理,南水北调工程水质长期持续稳定达标,东线一期工程输水干线水质全部达标,并持续稳定保持在地表水水质Ⅲ类以上;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水质Ⅱ类以上。由于水质优良、供水保障率高,受水区对南水北调水依赖度越来越高。在北京,自来水硬度由过去的380毫克/升降至120毫克/升;在河南,十余座省辖市用上南水,其中郑州中心城区90%以上居民生活用水为南水北调水,基本告别饮用黄河水的历史;河北省黑龙港流域500多万人彻底告别了世代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东线工程在齐鲁大地上形成了“T”字型“动脉”,不仅为沿线居民提供了生活保障水和生产必需水,也成为了应对频繁发生的大旱的“救命水”,2017、2018年山东大旱,东线一度成为保障青岛、烟台等城市供水安全的主力军。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成立以来,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四预”措施,成功战胜了自建成通水以来降雨强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破坏力最强的特大暴雨洪水袭击,有效确保了首都及沿线地区供水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指出:“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求也将不断提升。南水北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供需趋势分析研判,更加精确精准调水,促进已建工程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后续工程规划建设,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安全、更加可靠、更加优质的水资源。”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生命线

  绿色始终是南水北调工程的底色。《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提出,南水北调的根本目标是改善和修复黄淮海平原和胶东地区的生态环境。全面通水7年来,通过水源置换、生态补水等综合措施,有效保障了沿线河湖生态安全。东线沿线受水区各湖泊,利用抽江水及时补充蒸发渗漏水量,湖泊蓄水保持稳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济南“泉城”再现四季泉水喷涌景象;中线已累计向北方50余条河流进行生态补水70多亿立方米,推动了滹沱河、瀑河、南拒马河、大清河、白洋淀等一大批河湖重现生机,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2020年华北地区浅层地下水水位较上年总体回升0.23米,持续多年下降后首次实现止跌回升;北京市平原地区地下水位连续6年回升,2020年末较2014年末,北京市浅层地下水水位回升2.37米;密云水库蓄水量于2021年8月23日突破历史最高纪录的33.58亿立方米。2021年8至9月,首次通过北京段大宁调压池退水闸向永定河生态补水,助力永定河实现了1996年以来865公里河道首次全线通水。工程沿线曾经干涸的洼、淀、河、渠、湿地重现生机,初步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靓丽风景线。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成立以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充分利用汛期洪水资源加大生态补水力度,中线自9月3日以来一直以380-400立方米每秒的加大流量调水。2020-2021年度完成生态补水近20亿立方米,是年度计划的3倍多,生态补水超过供水总量的1/5,已成为南水北调的重要供水目标。2021年8-9月,中国南水北调集团首次通过中线工程北京段大宁调节池退水闸向永定河生态补水,助力永定河实现了865公里河道自1996年以来首次全线通水。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宗言表示,南水北调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绿色调水,助力绿色发展,着力打造新时代生态水利工程的典范和样板,积极推进新能源、生态环保等业务拓展,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作出国资央企的积极贡献。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水资源格局影响和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作为人类生产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生产资料,水资源的有效配置在保障其他要素市场化配置、畅通经济循环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南水北调工程在加快培育国内完整的内需体系中充分发挥水资源保障供给作用,打通北方水资源制约的痛点堵点,通过构建国家水网将南方地区的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北方地区的经济优势,北方重要经济发展区、粮食主产区、能源基地生产的商品、粮食、能源等产品再通过交通网、电网等运输到全国各地,畅通南北经济大循环,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在南北方更加优化配置,实现生产效率效益最大化。全面通水7年来,累计向北方调水近500亿立方米,以2016年—2019年全国万元GDP平均用水量70.4立方米计算,有效支撑了受水区7万亿元GDP的增长,切实增强了北方地区经济发展后劲,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李克强总理于2019年11月18日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上指出,“进一步打通长江流域向北方调水的通道,有助于提高我国水资源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优化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格局。”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运营、构建国家水网、拓展涉水多元业务三件大事,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贡献南水北调集团的力量。

  南水北调工程实现了丰水的长江流域与缺水的黄淮海流域联通互补,提高了我国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优化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结构,改善了我国生态环境总体质量,有力地保障和推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丰碑,开创了人类水利史上的奇迹,是当之无愧的“大国重器”。

  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建成国家水网将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上的又一伟大壮举。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水网建设起来,会是中华民族在治水历程中又一个世纪画卷,会载入千秋史册。”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正摆在全体南水北调人面前,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必将胸怀“国之大者”,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以只争朝夕的责任和担当,为实现这一世纪梦想奋勇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责编: 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