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南水北调中线通水7周年--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南水北调工程通水7年约494亿立方米“南水”惠泽1.4亿人

2021-12-13 07:58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3日   第 01 版)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王浩、范昊天、李晓晴)12月12日是南水北调工程全面通水7周年。记者从水利部获悉:7年来,工程累计调水约494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达1.4亿人。其中,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超441亿立方米,东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入山东52.88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工程改变广大北方地区供水格局,同时推动复苏受水区河湖生态环境,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7年来,南水北调水成为北方40多座大中城市主力水源,河北省黑龙港流域500多万人彻底告别高氟水、苦咸水。

  水质方面,南水北调工程水质长期持续稳定达标,东线一期工程输水干线水质全部达标,并持续稳定保持在地表水水质Ⅲ类以上;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水质Ⅱ类以上。

  生态补水方面,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向北方50多条河流进行生态补水70多亿立方米,推动了滹沱河、瀑河、南拒马河、大清河、白洋淀等一大批河湖重现生机。

  水利部、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将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相关报道见第十四版)

 责编: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