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南水北调中线通水7周年--践行四条生命线

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的生命线

2021-12-12 22:43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国之大事”。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吃水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任务。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之前,由于华北地区水资源过度开采使用和持续干旱,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以及多个城市发生供水危机,特别是天津市不得不多次次引黄应急,烟台、威海等城市被迫限时限量供水,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水资源短缺形势日趋严峻,北京告急、天津告急、河北告急、山东告急……,整个华北地区告急。根据国土资源部有关研究机构分析,海河流域长期超采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埋深大面积持续下降,京广铁路、津浦铁路沿线城市附近地下水漏斗不断扩大,城市水资源日趋匮乏,局部地区地下水资源已接近枯竭。北京从2000年至2014年中线工程通水之前,地下水位每年以1米的速度下降,累计下降13.87米,北京公主坟一带地下水位接近基岩。河北省东南部的衡水、沧州一带,由于长期饮用含氟量较高的深层地下水,氟骨病和甲状腺病等蔓延,严重危害当地人民群众健康。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后,南来的长江水像天降甘露滋养着干涸已久的华北大地,为工程沿线40多座大中城市提供优质水源。东线一期工程输水干线水质全部达标,并持续稳定保持在地表水水质Ⅲ类以上;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水质Ⅱ类以上,沿线群众饮用水质量显著改善。由于水质优良、供水保障率高,受水区对南水北调水依赖度越来越高,南水北调水已由原来规划的补充水源跃升成为许多大中型城市的主要水源。东线各受水城市的生活和工业供水保证率从最低不足80%提高到97%以上;中线各受水城市的生活供水保证率从最低不足75%提高到95%以上,工业供水保证率达90%以上。在北京,南水北调水占城区日供水量的7成以上,自来水硬度由过去的380毫克/升降低至120毫克/升,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在天津,城区南水北调水日供水量接近100%;在河南,十余座省辖市用上南水,其中郑州中心城区90%以上居民生活用水为南水北调水,基本告别饮用黄河水的历史;河北省黑龙港流域500多万人彻底告别了世代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东线工程在齐鲁大地上形成了“T”字型“动脉”,不仅为沿线居民提供了生活保障水和生产必需水,也成为了应对频繁发生的大旱的“救命水”,2017、2018年山东大旱,东线一度成为保障青岛、烟台等城市供水安全的主力军。随着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天津、河北等地的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南水北调工程全面通水7年来,这条奔涌流淌的蓝色生命线,持续输送甘甜的生命源泉,不仅实现了原规划设计的城市供水目标,还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扩大供水覆盖范围,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喝上优质放心的南水北调水,受益人口已从通水之初的1.1亿人增加到目前的1.4亿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南水北调成为百姓普遍点赞的民生工程和名副其实的幸福之源。

  根据水利部数据,目前全国供水保障水平仍需提高,全国673座建制市还有30%左右城市缺少应急备用水源,农村地区还有17%的人口尚未普及自来水,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尚有一定差距。连续几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西线受水区沿黄省市也提出了强烈的用水需求。

  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时,专门强调“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成立以来,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四预”措施,成功战胜了自建成通水以来降雨强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破坏力最强的特大暴雨洪水袭击,有效确保了首都及沿线地区供水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水北调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指出:“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求也将不断提升。南水北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供需趋势分析研判,更加精确精准调水,促进已建工程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后续工程规划建设,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安全、更加可靠、更加优质的水资源。”

 责编: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