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征文

麦田里长出新希望——山东夏津县灌溉防洪排涝河道改造纪实

2021-06-25 11:11 来源:南水北调报

  ■许安强 闫智凯

  4月底,在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之前,笔者来到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刘辛庄村东沟旁,只见布谷鸟从天空飞过,一大片绿油油的小麦正在抽穗,长势喜人,预示着又一个丰收年的到来。

  曾几何时,这里是夏津有名的洼地。“夏津地处平原,一到雨季排水困难,洼地涝灾频发,我县自古以来,就存在拐儿庄洼和刘辛庄洼两大洼地。”夏津县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总工牟月芳介绍,现状的彻底改变,得益于南水北调东线工程。

  七一、六五河是夏津县两条主要的灌溉防洪排涝河道。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鲁北输水线路利用原七一、六五河河道输水,因工程管理道路后修,新修的路面高程高出原地面1.5-2.0米,阻断了田间原有自然排水出路。

  牟月芳说,后来南水北调工程在对七一、六五河疏浚治理时,挖出的土方大部分堆放在管理道路外侧,有些河段堆土高度高出路面1-2米,相当于给洼地修建了一道围堰,夏津县的农田排涝受到严重影响,工程建设施工期间又不得不拆除灌排两用泵站,导致洼地涝水更难排出。2012年7、8月份主汛期内,夏津县连降大雨,刘辛庄洼、拐儿庄洼两大洼地大面积积水,造成农田受淹面积6452亩,其中减产5468亩、绝产984亩。

  以问题为导向。2013年7月,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夏津县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指挥部联合编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鲁北段七一六五河输水工程施工影响夏津县淹没处理补偿方案》。2013年8月,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指挥部下达《关于南水北调东线一期鲁北段七一、六五河输水工程施工影响夏津县淹没处理补偿方案的批复》,批复资金701.62万元。

  批复的补偿款如何使用?夏津县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指挥部广泛征求有关镇、村的意见,与村、镇、县逐级召开专题会议,邀请新盛店镇、苏留庄镇有关镇村干部及群众座谈。“通过座谈我们发现,如果采取当年损失一次性补偿的措施,就像撒胡椒面一样,看似公平,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洼地排涝问题,一旦再次出现连续降雨,还存在排涝隐患。洼地内受淹地块与不受淹地块界限模糊,很难做到精准补偿,容易引发农民个体矛盾及群体矛盾。”牟月芳说。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南水北调工程资金效益,彻底解决受淹地区的排涝问题,夏津县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争取当地乡镇村庄意见,结合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有关文件精神,对刘辛庄洼、拐尔庄洼地采取工程治理措施,彻底解决排涝问题。

  2016年5月5日,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在济南召开会议,同意南水北调东线一期鲁北段七一、六五河输水工程夏津县排涝影响处理总体设计方案。

  “本着投资省、见效快的原则,我们对该区域部分沟渠清淤疏浚,其中刘辛庄洼河道治理总长度13.19公里,拐儿庄洼河道治理总长度约13.98公里,并新建8座节制闸和2座排涝泵站,构筑起较完善的防洪治涝体系。”夏津县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王明军说,“工程实施后,从根本上解决了刘辛庄洼、拐儿庄洼19.35平方公里的排涝难题,消除了因南水北调工程施工对地方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正常开展。”

  “从问题提出到最后解决,历时3年,切切实实体现了我们维护群众利益的决心,实现了工作推进与群众利益的双赢。”夏津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家滨说,“从实际出发,我们大胆调整资金用途,通过适当的工程措施,真正发挥了南水北调补偿资金的最大效益。”

  据悉,南水北调东线干线七一、六五河工程夏津县施工影响淹没土地处理工程于2017年底建成后效益发挥显著。再也没有出现过农田受淹现象。近两年,夏津县根据经济发展需要,逐步加大南水北调水的利用规模,在水源安全上多了一道保障,这片土地因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实施重新获得生机和希望。

作者:许安强 闫智凯

作者: 许安强 闫智凯  责编: 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