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征文

长渠边党员新诠释

2021-06-25 11:03 来源:南水北调报

  ■毛文彬

  忆往昔,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她百年华诞。风风雨雨一百年,她以劈波斩浪的姿态,锲刻出无数革命先烈的英勇斗争,展现出无数仁人志士的奋斗荣光。

  战火的硝烟已经离我们远去,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每每想到那一幕幕悲壮的场景,热泪瞬间涌上眼眶,为他们年轻生命的熄灭而惋惜,为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所震撼。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我们同样可以为了人民的利益奉献青春乃至生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年党员,如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让自己的言行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员的称号,更好地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小时候,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军人,认为只有冒着枪林弹雨和敌人拼杀,保家卫国才是真正的英雄。经过二十多年的学习沉淀,我逐渐懂得,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奋勇杀敌、流芳百世的英雄。和平年代里更多的是一些“无名英雄”,他们做着极为平凡的工作,没有跌宕起伏的经历,只是一颗颗普通的螺丝钉。但正是这些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奉献青春和热血的“螺丝钉”,才保证了国家社会的长治久安,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0年,我怀揣着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志向加入南水北调。作为国之重器,南水北调工程在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必将成为国家大水网中的骨干,也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真正舞台。

  南水北调工程从提出构想、规划设计到建成通水,历时半个多世纪,承载了数代水利人的梦想,也凝聚了无数人的青春和汗水。中线工程如同一条巨龙横亘在祖国大地上,通水六年来,为华北大地输送了350亿立方米南水。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南水北调人的默默付出。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人。那是2016年7月19日,下午4时左右,天空突降暴雨,雨势罕见。安阳段岗嘴沟左排倒虹吸出口因杂物淤积水位迅速上升。接到汛情预警的党员徐金龙,一边打电话布置水泵抽水事宜,一边组织队员用沙袋填筑高填方坡脚进行防护。由于雨势太大,左排倒虹吸出口积水短时间上升很快,如果不能迅速疏导积水,工程运行将受到安全威胁。徐金龙带头跳进水深齐腰的平台,用双手一点点捞出卡在出口的杂物,扩宽扩深出口通道。雨衣里的衣服早已湿透,雨水夹杂汗水,又冷又饿。险情排除后,他来不及吃一口饭,紧急奔赴下一个风险点。次日凌晨7点,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管理处。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蔓延神州大地,南水北调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行管理。安阳管理处半数人员不得不隔离在家,现场人员骤减。关键时刻,共产党员顶了上去,冲在前面,一人多岗,党员吴国权连续坚守岗位三个多月。市场上防疫物资紧缺,管理处疫情防控,测温枪是关键。党员秦晓庆和王闯不假思索,把自己家新买的测温枪贡献了出来。舍小家为大家,管理处取得了员工零感染和输水任务顺利完成的好成绩。这些事迹并不被外人所熟知,1432公里的渠道上,其实每天都在发生着感人的故事。

  一杯甘甜的南水背后,其实是无数南水北调人青春和汗水的辛勤浇灌。这些为南水北调事业默默奉献的“螺丝钉”就是和平年代里的“无名英雄”。他们的言行深深打动并感染了我,让我看到了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看到了他们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水利“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也更加坚定了我投身南水北调事业的决心。

  我本是千里长渠边的一棵小草,渠道里的一滴清水,但因为注入了南水北调的伟大梦想,我的视野变得宽广,我的流浪有了方向,我的格局有了厚度。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愿意成为南水北调事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将青春和热血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南水北调,与她一起成长,日夜守护她的安全。

  当干渴大地因南水到来而生机盎然时,当缺水的人们因南水到来而幸福生活时,当华北经济因南水注入而腾飞时,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稳步推进时,我将会像千百个南水人那样会心一笑,迈着更加坚定的步伐,朝着南水北调中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昂首前进,朝着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前进,朝着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阔步前进。

作者:毛文彬

作者: 毛文彬  责编: 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