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彰显国之重器科技力量——第二届南水北调科普讲解大赛成功举办

2021-06-25 10:29 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

比赛现场

  4月22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第二届南水北调科普讲解大赛在河南分局成功举办。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束方坤出席会议并致辞。

  大赛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彰显国之重器科技力量”为主题,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展示南水北调工程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实践,彰显国之重器的科技力量,展现中线工程在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的作用,并针对公众关注的南水北调科技热点,普及南水北调科学知识和科技常识。

  大赛分为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个环节。自主命题讲解环节限时4分钟,如何在短短4分钟内把一个科学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考验的是选手的科学文化素质。为了把科技讲得生动、有趣,选手们巧用动画视频、音乐和PPT等多媒体手段生动诠释,紧扣主题,各展所长,声情并茂。来自信息科技公司的选手王伟结合“水网和水循环”这一主题,通过图表、动画等形式,揭开了国家水网如何使水灾害变为水资源的“科技秘密”。随机命题内容涵盖“党史”“‘十六字’治水思路”、“三对标、一规划”“工程知识”等10个知识点,对选手的党建与业务知识储备和应变能力发出挑战。选手们从随机选取的图片展开讲解,有的出口成章、妙语连珠;有的结合实际,随机应变,精彩的表现引得场下评委和观众掌声连连。

  大赛竞争激烈,呈现的不仅是一场南水北调的科普盛宴,也是一场智慧与口才的角逐。经过精彩角逐,信息科技公司王伟一举夺魁,获得本届赛事的第一名;河南分局安阳管理处(穿漳管理处)的周舟和王岩通过对《水尺的前世今生》《一滴水的奇妙旅行》的精彩讲述,分获大赛的第二名和第三名;杨莉莉、王梓帆、王红雷、周晓霖、侯鹏飞获得大赛二等奖,李翔、徐佳霖、魏凌云、贾秀忠、王珊、于镭、陈宁、徐超、郭嘉鑫、程相洗获得大赛三等奖。其中,周舟、王红雷、王岩分获大赛的优秀文案奖,河南分局、河北分局、信息科技公司获得优秀组织奖。

  束方坤同志在致辞中表示,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也是为参加全国水利科普讲解大赛选拔和锻炼优秀选手的重要途径。大赛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对参赛选手和组织单位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全力以赴参加好第二届全国水利科普讲解大赛,力争取得好成绩。二是广泛向社会公众展示南水北调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展示南水北调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中的显著成效。三是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把科学求精的精气神带到工作岗位中,抓好党建与业务融合,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大赛邀请到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科技日报社等单位的6名专家担任评委。评委们的现场点评,既肯定大赛的特点和亮点,又指出不足,并提出改进方法。大赛由局宣传中心主办,河南分局承办。大赛得到各分局、各直属公司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共有42位优秀选手参加比赛。

 

信息科技公司王伟讲述《水网和水循环》

 

合影

作者:李萌 张小俊 杨媛/文 王恩民/图

 责编: 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