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办实事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选手喜获第二届全国水利科普讲解大赛多项奖项

2021-06-25 10:24

 

选手王伟进行自主命题讲解

  5月11日,第二届全国水利科普讲解大赛在郑州成功举行,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的5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其中,信息科技公司王伟、河南分局鹤壁管理处王红雷荣获一等奖,河南分局安阳管理处王岩、宣传中心周晓霖荣获三等奖,河南分局安阳管理处周舟荣获优秀奖。获得一等奖的王伟和王红雷还将代表水利部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参赛选手

  本次大赛由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主办,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协办。来自水利部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及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等的72名选手齐聚郑州,给现场听众带来一场水利科学知识密集的头脑风暴。现场共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30名。

 

穿黄工程现场交流水质监测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开展了第二届南水北调科普讲解大赛,选拔5名优秀选手代表局参加全国水利科普讲解大赛。宣传中心组织5名选手反复打磨参赛内容,邀请专家线上指导。选手们全力以赴备战,形成5个主题鲜明、图文声像并茂的南水北调科普展示作品。在自主命题环节中,王伟的参赛作品《如果把水结成网》,以水的大循环为切入点,思路清晰地讲解了利用“连接”“调蓄”和“延伸”等办法把珍贵的地表水“结成网”,形象地将国家水网建设的深刻内涵娓娓道来。王红雷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讲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神奇的水立交》,从倒虹吸原理到盾构机掘进施工,以及穿黄隧洞的设计原理,生动地讲解了这座开创多项世界之最的穿黄工程奥秘。王岩讲解的《一滴水的奇妙旅行》,从一滴水的旅行故事来科普南水北调水在自然界、工程中和沿线居民手中的循环。周晓霖讲解的《“潜水员”的悬停特技》,科普了南水北调第三代水下机器人水下悬停作业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周舟讲解的《水尺的前世今生》,对比古代和现代水尺,讲解南水北调水尺读数原理。选手们讲解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通俗易懂,充分展示了南水北调科技成果,获得评委和观众一致好评。在随机命题讲解环节中,5名选手面对“汛限水位”“碳达峰”“厄尔尼诺”等题目从容不迫,科学准确、条理清晰地讲解了其中的科学知识,将科普讲解内容联系拓展到身边的方方面面。

 

在穿黄工程设备展示区选手们合影留念

  5月1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代表参观中线穿黄工程。现场交流穿黄工程的设计施工难点和科学创新、技术突破,体验南水的甘甜。大家感慨穿黄工程的宏伟壮观,赞叹科学技术创新应用的无限潜能。

  本次大赛提高了水利科普讲解水平,提升了水利科学传播能力,展示了“大国重器”南水北调的科技力量。同时也对提升全民水科学素养,引导公众爱水、惜水、护水、节水,具有重要作用。

 责编: 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