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办实事

新郑管理处开展“全力保障供水安全 助力新郑绿色发展”主题开放日活动

2021-06-25 10:20

 

参观人员现场观看南水北调公益宣传片

  时值建党百年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7周年之际,为展示国家工程风采,体现南水北调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增进社会各界对南水北调工程的关注和了解,展示南水北调国之重器形象,新郑管理处开展以“全力保障供水安全 助力新郑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

  5月27日,新郑市水利局、新郑市调水办、新郑市环保局、新郑市公安局、书法协会、新郑市文联等单位及社会团体接受邀请来到新郑管理处双洎河输水渡槽园区,按照活动流程进行参观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在进行安全告知后,参观人员通过宣传车LED大屏观看《国家超级工程——南水北调》《看见南水北调》等宣传片,初步了解南水北调工程概况,南水从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奔流而出,沙河身上飞跃而过,穿越黄河、跨过渡槽,流经高楼林立的繁华城市,与风驰电掣的高速列车并肩而行,一路向北,经过一千多公里的漫长旅行,最终到达北京,工程形象完美呈现,现场感慨时代伟大、国家强盛。

  沿着双洎河输水渡槽园区花园,摆放的是多块宣传展板,内容分别为南水北调建设历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概况、南水北调工程之最、南水北调中线新郑段工程概况、饮水怀其源节水知识、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知识等内容,每块展板皆由工作人员详细讲解现场答疑,让现场人员从各方面对南水北调工程特点、水质安全、供水效益、工程安全等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倡导节水先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顺着渠道,向北而行,到达双洎河退水闸附近,伴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观看双洎河退水闸退水现场,在听到南水北调已向双洎河累计补水1.9亿立方米时,现场人员感慨表示有了双洎河退水资源,极大地推进了双洎河河道生态治理和修复,也改善了周边环境,双洎河因丹江水的接济,两岸麦穗甸甸,白鹭低飞,野鸭嬉戏,成了新郑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继续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活动最后一个区域,双洎河闸站,工作人员积极向参观者展示双洎河渡槽节制闸闸室标准化管理成果、介绍液压系统工作原理、闸门和液压泵站的构造,以及其在调度运行中的重要作用,简单阐述调度运行的日常规范化管理工作,带领参观者感受南水北调科技力量。

 

新郑市书法协会老师现场挥毫泼墨

  活动最后,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场挥毫泼墨,“惠泽千里、祥瑞万家”“巨龙千里飞京冀,清水一渠润民心”“一渠云作伴,千里月相随”等一幅幅书法作品,抒发情怀,寄托祝福与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水北调中线渠首调研时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通过本次活动,参与人员知晓日常用水来之不易,更需珍惜水资源,也近距离感受到了南水北调的力量,了解到南水北调人的智慧与汗水,纷纷表示南水之行受益匪浅。管理处也在本次活动中回顾了工程建设期的辛酸与拼搏,吃水不忘挖井人,在后期工作中更需认真积极,勤学耐劳,发扬南水“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重托,坚决守护好一渠清水。

 责编: 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