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生产专栏--贯彻落实

坚持做到“四个到位” 确保工程“三个安全” 奋力开创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安全工作新局面

2023-07-11 14:54

东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孝振

  2021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要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重点,统筹存量和增量,加强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加快形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自2013年11月正式通水以来,东线一期工程完成了近10个年度的调水任务,累计抽江水量416亿立方米,惠及沿线25个大中城市,受益人口8359万人。工程建设完善了江苏省调水工程体系,形成双线输水格局,有效提升了苏、皖两省用水保障程度;改善了山东省水资源配置格局,形成了“T”型骨干水网,构建了胶东半岛的供水大动脉;推动了工程沿线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累计向黄河以北调水5.88亿立方米,向津冀地区供水4.87亿立方米,有力支撑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保障了大运河全线贯通有水,发挥了“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作用。

  东线公司坚决守住南水北调工程“三个安全”底线,从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安全措施到位以及监督检查到位等四方面举措,切实增强保障国家水安全的核心功能。

  坚持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在东线工程管理过程中,东线公司充分发挥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作用,切实把好安全生产的政治方向和发展方向,统一员工对于抓好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把践行“两个维护”的要求体现到定政策、做决策、抓落实的全流程、各环节。东线公司党委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纳入议事范畴,加强前置研究,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公司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工作,通过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重点工作持续向纵深开展。与此同时,东线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和引导作用,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党员思想建设工作、部门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通过党建业务双融合、“党建+安全”等综合举措,将安全生产工作、党建工作具体到业务上来,发挥党员和群众的关键作用。东线公司全体员工树牢了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以实际行动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

  逐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东线公司在已有安全生产责任制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根据岗位的实际情况,确定相应的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和相应的安全生产职责;明确了单位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加快工程现场网格建设,建立起“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而在工作落实过程中,同时注重发挥领导责任、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一方面充分发挥出公司领导层的“领头羊”作用,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带头研究安全生产、带头开展隐患排查等行动,为广大员工树立榜样;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与监督体系作用,压实专业部门主体责任与监督部门的监管责任,实现管理与监督的“双保险”。

  坚决落实各项安全生产举措,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东线公司坚持以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为指导,通过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和法制化手段,不断改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深化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管理流程全链条管控,动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提升公司及工程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坚持不懈开展员工安全教育与文化建设,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危险源的辨识与控制管理,有效提升安全监督管理效率和质量,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充足到位。

  健全完善自下而上的监督体系,确保安全监督到位

  作为生产经营单位,东线公司在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措施的前提下,发挥公司党委会重点监督、安全生产委员会全面监督、行政和纪检监察协同监督的作用,严格开展安全监督部门日常监督作用,通过工会与群众共同监督,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组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增加安全生产指标在整体考核中的权重,将安全生产指标纳入人事选拔,实现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把控。

  东线公司始终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南水北调重要论述不动摇,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专项规划为指引,通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筑牢安全生产基础,为保障国家水安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魏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