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生产专栏--贯彻落实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全力确保南水北调中线“三个安全”

2023-07-11 14:52

中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由国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沿线20余座大中型城市、8500多万人的供水生命线和保障首都供水安全的生命线。中线公司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时刻牢记并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

  南水北调工程是为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缓解北方地区严重缺水问题、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而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国之大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认清安全形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中线公司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事关”,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南水北调“三个安全”作为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和重要专项协调指挥体系,强化重大基础设施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是战略性基础设施,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促进经济循环畅通具有重要作用。

  从“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的初心使命出发,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守护好这条生命线,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

  中线公司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及集团公司有关要求,坚持“两个至上”,围绕“两个根本”,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效能,全面防范各类安全生产风险,系统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思想观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纳入中线公司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任务。通过各种形式常态化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和安全生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等。积极参加集团公司年度安全生产培训,针对不同岗位和人员,分级分类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牢固树立全员零事故、零伤亡的理念。

  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党委书记、董事长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总经理履行安全生产直接主要责任。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和现地管理机构安全生产属地主体责任,解决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要节点加固措施的包保责任,把安全生产履责情况作为经营业绩考核、员工考核、干部选拔任用与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

  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机制建设。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有关制度,修订完善中线公司有关安全管理制度标准和操作规程,加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制度的激励和约束作用,规范安全生产工作。巩固提升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运行效能,以标准化促安全管理水平和工程本质安全能力双提升。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和信息报送机制,建立事故案例剖析和通报机制,做到一处出事故、处处受教育。

  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统筹领导,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要规范运行,分析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安全生产工作。选派骨干员工充实各级安全管理部门,确保安全管理人员数量和能力满足有关规定与工作需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与改革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的制度机制,将安全生产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中。严格落实集团公司有关规定,将安全生产费用纳入全面预算管理,确保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安全生产费用管理和监督。

  切实强化本质安全建设。强化技术赋能,中线公司将风险评估基础资料纳入应急管理指挥系统、风险管控系统等,逐步完善“一张图”安全风险管控,提升灾害预警和事故防范能力。强化应急能力,健全完善中线公司应急预案体系,制定并落实应急演练培训计划。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河湖长制作用,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沟通联络,建立企地联动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协同工作机制,强化事前预防与事后处置的全链条工作合力。

  全力确保南水北调“三个安全”和生产安全

  当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进入汛期,中线公司将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来检验和落实主题教育成效,切实保障好首都及沿线地区居民的供水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落细南水北调“三个安全”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督到位。

  一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时刻牢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铭记于心、见诸于行。

  二是深刻认识近期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落实好安全责任,做好防大汛、抢大险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充分准备。结合大调研、大检视活动,把脉基层、问策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管理体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以系统性强化措施实现安全生产的全链条管理。

  三是持续健全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巩固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完善安全防范和应急体系建设,系统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压实监管责任链条,强化外委单位监管,完善安全防范和应急体系,全力贯彻落实好安全管理强化年各项工作,从守好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责编: 魏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