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生产专栏--贯彻落实

高质量建设引江补汉工程 提升本质安全能力

2023-06-27 07:58

江汉水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高必华

  本站讯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南水北调是“国之大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引江补汉工程是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首个开工项目,对全面推进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具有标志性意义。江汉水网公司作为引江补汉工程项目法人,自成立以来,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项目法人职责,牢牢把握引江补汉工程使命任务,强化管理,抓重点、啃难点、瞄节点,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推进引江补汉工程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

  提高政治站位 做贯彻安全理念的“明白人”

  今年是引江补汉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的元年,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控水平,确保工程现场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可控。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把企业打造成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排头兵。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落实“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的关键举措,确保引江补汉工程安全至关重要,公司上下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作为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把引江补汉工程建设安全融入到构建国家大安全格局,逐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履行好项目法人的安全生产首要责任,统筹落实好各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增强参建各方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安全视作企业的生命,着力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夯实引江补汉工程高质量建设的基础。

  认真履职尽责 做落实安全责任的“领头雁”

  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做好“三管三必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落实安全生产“六个责任”,建立全员安全责任清单,让每个参建人员切实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带头抓安全。其次,必须坚持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最后,要打通安全工作“最后一公里”,把安全管理重心延伸到工区、班组和现场,真正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高效运转”的网格化责任体系。

  履行国资央企担当 做高质量安全建设的“践行者”

  随着引江补汉工程全面开工,安全生产压力也随之加大,为确保施工安全,必须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以构建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为总抓手,以高质量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着力点,把安全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对待,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坚决守好高质量建设的“生命线”。一是以严控设计质量为源头,实现本质安全。工程技术难度大,要扎实做勘探,努力降低施工风险。要深入开展不良地质洞段和特殊结构专项设计,尽可能降低施工安全风险。要结合施工现场情况同步验证设计成果,并对施工过程中的地质情况超前预报,异常水文地质情况及时预警处置。同时要选择合适的TBM设备施工,确保施工安全。二是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切入点,推动高质量建设管理。引江补汉工程具有大埋深、长线路、大洞径等技术特点和“高地应力、高水压、高地温,断层多、地下水多、软岩多”等地质难点,面临诸多施工安全风险,要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的管理理念,强化公司安全监管力量,建立严厉的问题督察追责机制,形成高压严管态势。要扎实做好超前预警防范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强化隐患治理“五落实”,强化对参建单位安全管理和现场安全的统筹协调,建立安全生产责任网格体系。三是以科技创新为动能,做科技兴安的“生力军”。大力推进引江补汉工程数字孪生建设,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提升本质安全能力。加强安全信息化建设,建立长隧洞、高边坡、深基坑等部位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四是以“四个强化”为依托,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要加强应急管理,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突出做好“四预”工作,确保在关键时刻顶得住、救得出。五是以安全文化培育为基础,塑造引江补汉工程大安全格局。要以关心和维护所有建设者的生命权为根本导入安全文化理念,以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提升参建人员的安全意识,着力营造想安全、能安全、愿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

责编: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