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利要闻
陈敏调研指导河北深层地下水人工回补工作
2024-03-27 19:1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3月26日,水利部副部长陈敏赴河北省调研指导深层地下水人工回补工作,实地调研沧州市回补场、衡水市阜城县常村和桃城区侯庄回补场,详细了解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深层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对进一步做好深层地下水人工回补工作提出要求。 

  陈敏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提高超采治理工作重要性认识,高度重视深层地下水超采造成的影响,从实现长治久安的高度和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持续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深层地下水人工回补工作。 

  陈敏强调,要对照水利部提出的十三个方面要求,逐项抓好贯彻落实,尽快开展重力、加压、面状点位等多种方式回补试点,尽快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和关键技术攻关,尽快从技术、经济、安全等方面回答回补可行性。要加强地下水运动规律基础研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借鉴国内外、行业内外相关经验,强化深层地下水监测,开展地下水疏漏模拟,推进数字孪生建设,对回补效果开展监测评估,建立健全人工回补长效机制。要把深层地下水压采和回补作为超采治理的重点,通过节水控水、水源置换、生态补水等多种治理手段,整体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要深入研究山前平原区入渗补给地下水的机理和通道,摸清水文地质条件、地下水流场、水位变化特征,探索回补深层地下水更直接、更高效、更科学的新途径。要系统谋划河北深层地下水修复工作,在进一步摸清深层地下水超采现状以及引发地质灾害问题的基础上,尽快提出河北深层地下水修复总体思路、目标、工作路径和主要任务。 

  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编:魏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