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利要闻
水利部组织实施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2022年夏季行动
2022-05-27 14:5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5月27日14:3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滹沱河、滏阳河退水闸提闸放水,七里河、槐河退水闸加大流量,沙河、瀑河、午河、白马河、牤牛河(东)退水闸保持下泄流量,王快、安格庄水库加大下泄流量,密云、于桥、西大洋、岗南、黄壁庄、东武仕、岳城等水库保持下泄流量,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2022年夏季行动正式开始实施。

  此次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重大举措,是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回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热切期盼的具体行动。

  当前,全国已进入汛期,水库需要及时按防洪要求腾出库容备汛迎汛。水利部在前期实施京杭大运河、永定河全线贯通补水的基础上,抓住腾库迎汛这一重要“窗口期”,加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补水流量,充分利用丹江口水库及海河流域的密云、于桥、西大洋、岗南、黄壁庄、东武仕、岳城、王快、安格庄等水库蓄水,统筹本地水库、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再生水等水源,加大生态补水力度,向大清河白洋淀、子牙河、漳卫河、蓟运河、潮白河等水系的39条(个)河湖进行补水,推进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此次行动的目标是,6月底前实施补水7.21亿立方米,形成水流贯通河长约3264公里,大清河水系、子牙河水系、漳卫河水系实现贯通入海;白洋淀改善水动力和水质,生态得到进一步恢复;燕山、太行山山前平原尤其是密怀顺、滹沱河、一亩泉等地下水水源地得到补给,补水河道周边地下水水位回升或保持稳定;为沿线约10万亩耕地提供灌溉用水,压减深层地下水开采。

  此次行动包括大清河白洋淀、子牙河、漳卫河、蓟运河、潮白河等水系5条补水线路,19条补水支线。大清河白洋淀补水线路包括瀑河、府河、孝义河、唐河、沙河—潴龙河、牤牛河、北拒马河—白沟河、南拒马河等8条支线,其中瀑河、府河、孝义河、唐河、沙河—潴龙河5条支线至白洋淀,白洋淀下泄水量经枣林庄枢纽入赵王新河、独流减河,贯通入海,贯通河长806公里。子牙河补水线路包括滹沱河、滏阳河、天平沟、北沙河—槐河、午河、白马河、七里河—顺水河等7条支线,经献县枢纽,一路入子牙河至西河闸,一路经子牙新河入海,贯通河长1320公里。漳卫河补水线路起点为合漳村(漳河干流起点),出岳城水库后经漳河、卫运河至四女寺枢纽,经漳卫新河入海,贯通河长571公里。蓟运河补水线路包括州河、泃河2条补水支线,贯通河长355公里。潮白河水系补水线路起点为密云水库,经潮白河、潮白新河至宁车沽防潮闸,贯通河长212公里。

  此次行动补水水源构成多、补水线路长、涉及范围广。为确保补水行动安全顺利实施,水利部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一是加强河道清理整治。充分发挥各级河长湖长作用,及时开展主槽和滩地清理,完成河道内垃圾、障碍物、违章建筑清理任务。对河道内有工程施工、过流条件不好的河段,要妥善解决河道施工阻水问题,提高河道过流能力。二是控制安全水位。统筹防洪、供水、补水的关系,加强丹江口、岳城等水库及白洋淀的调度管理,依法依规开展水量调度,严格汛限水位监管,在保证防洪安全前提下有序做好补水工作。加强南水北调中线输水线路安全保障,强化各退水闸、供水口门下泄流量统筹调度。做好水情预测预报,根据来水情况和受水河道过流情况实时优化调整补水流量。三是严格补水管护。加强补水水源工程、补水河道及沿线闸站等的巡护管理,强化水量、水位监管,完善应急预案及措施,保障沿河居民、建筑物安全。四是加强监测评估。实施补水沿线水量、水位、水质、水生态等水文全要素全过程监测,为今后深入开展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提供成果支撑和经验借鉴。

 责编:魏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