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河北供水突破200亿立方米
2024-03-25 17:07   来源:中线公司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2024年3月25日15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河北省供水突破200亿立方米。自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南来之水跨越3300多个日夜奔流入冀,已成为燕赵大地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可或缺的供水生命线。

  一渠清水贯燕赵,重构水资源配置格局

  河北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没有过境大江大河,客水资源严重不足,水资源短缺矛盾突出,严重制约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0亿立方米南水的持续滋润,成功破局河北省长期吃水难、用水难的水资源困境。

  中线工程自通水以来,以优质稳定的水资源保障,与河北省廊涿、保沧、石津、邢清四条大型输水干渠构建起“一纵四横”的可靠供水网络体系,源源不断为省内7个地市和定州、辛集以及雄安新区等90多个县(市、区)输送南来之水,供水范围持续延伸,年度调水量逐年攀升。石家庄主城区南水北调供水量占到75%以上,衡水、沧州达到了南水北调供水全覆盖,全省受水区受益人口已超5100万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由规划时的补充水源,逐步成为河北多地的主力水源和供水“生命线”,清澈的南水“解渴”纾困,从根本上缓解了区域水资源短缺局面,重构了区域水资源配置格局。

  好水奔腾入万家,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以前的水又苦又咸,现在长江水干净又好喝。”这几年,走进河北省黑龙港流域衡水、邢台、邯郸、沧州等地,老百姓们总会带着满脸笑容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黑龙港流域历来是黄淮海平原盐渍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浅层地下水苦咸,深层地下水高氟,不仅口感差,还会造成免疫力低下、氟斑牙、氟骨病等一系列危害。但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支撑地方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助力黑龙港流域500多万人告别了祖祖辈辈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

  龙头开,好水来。通水9年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水质始终保持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水质优良,口感极佳,受水区老百姓家中的烧水壶里再也看不到水垢了,做出来的饭菜更加香甜可口了,不仅“喝得上”,而且“喝得美”,喝得放心满意,显著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6年“7·19”特大暴雨期间,石家庄市城区西部突遭供水中断,中线工程应急加大供水量,缓解了近200万市民用水之困。2023年6月初,河北省多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中线工程开启十余座退水闸投入补水抗旱。邯郸丛台区长期供水不稳,水质不佳,中线工程全力配合分水管网建设,于2023年初延伸供水范围至丛台区西部水厂。每遇饮水安全急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能成为沿线河北人民的坚强水资源后盾,显著提升了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碧水长流绿尽来,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调水不仅要保供水,也要护生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入河北后,超过65亿立方米南水“牵手”沿线自然水系,流入本地江河湖泊,使河北省水资源环境迎来“生态蝶变”。

  2017年至今,在保证沿线大中城市正常生活用水的前提下,中线工程充分利用洪水资源,连年择机向河北省实施生态补水,高峰期间单日补水量达180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天有一座中型水库滋润河北大地。通过持续生态补水,滹沱河、瀑河、南拒马河、大清河、白洋淀等一大批河湖重现生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形成了一道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靓丽风景线。石家庄滹沱河在多年断流后重现壮阔水面,碧波荡漾,沿线形成7大主题公园和32处景观节点,从“石门伤疤”蜕变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后花园”和“打卡地”。邢台七里河从昔日的荒河野滩转变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城市生态文化景区,两岸泉眼在断流数十年后再次喷涌,入选第十五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白洋淀水位常年保持在7米,水面面积达到275平方公里,“华北明珠”再现风采。南水惠及之地,处处碧波荡漾,生机无限,有力推动了沿线生态环境修复和生态文明建设。

  河湖秀美之外,生态补水还助力河北省加快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受水区多地地下水位止跌回升,地下水资源得到有效涵养。2023年底,河北省浅层、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已较2018年同期分别回升3.01米和7.55米。

  活水赋能促循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作为大型精钢生产厂,南水北调供水现在就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命脉。”位于邯郸市永年区的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自从2018年用上了南水北调水,不仅大大加强生产用水保障,而且不需要再实施用水去硬度措施,精简了工艺,节省了资金,极大改善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钢铁产量连年达到90万吨以上。

  中线工程的持续供水,令河北省多个地市摆脱了缺水造成的发展制约,促进各类生产要素更加优化配置,为河北省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创造了空间,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邯郸钢铁厂、保定长城汽车公司、邢台今麦郎食品公司等一批地方大型企业加速发展,各地生态旅游区、旅发大会、园博园等纷纷依托中线工程得以建设开发。

  以南水北调工程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为依,河北省还将以重大引调水工程为骨架,积极融入国家水网建设,谋划构建“四纵八横、七河连通”的省级水网骨干网络,加强水网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推进与现代农业、电力行业、航运等方面融合发展,实现水网综合效益最大化,进一步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中线工程通水以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坚决维护工程“三个安全”,形成了输水调度规范有序、安全生产稳扎稳打、工程维护良性运转、水质监测稳定达标、科研技术持续精进、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的工作局面,经受住了汛期暴雨洪涝灾害、冰期低温极寒天气等重重考验,有力保障了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确保一渠清水安然北送,造福亿万群众。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10周年。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坚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立足“调水供水行业龙头企业、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水安全保障骨干企业”战略定位,扛稳国资央企保供水、惠民生、促发展的责任担当,守护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三个安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南水北调力量。

作者:谷鑫  责编:魏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