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要闻
蒋旭光检查中线工程防汛备汛工作
2024-03-21 19:42   来源:中线河南分公司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3月18日至19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一行检查中线干线河南段工程防汛备汛工作。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小康庄生产桥至杨村沟左排渠段、辉县石门河倒虹吸、新郑庙后唐沟左排倒虹吸、长葛段风险点、中线公司河南分公司抢险设备物资仓库、分调度大厅,查看了防汛备汛、防洪加固项目施工等情况,听取防汛风险隐患排查、应急处置措施、地方联动机制、大流量输水等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蒋旭光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是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10周年,做好今年防洪度汛工作意义重大。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扛牢防洪度汛主体责任,守护南水北调“三个安全”和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蒋旭光要求,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全力实现集团公司“一个中心、三个确保”的防汛工作目标。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坚决扛牢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使命,树牢底线思维,坚持从细从严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二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强化“四预”措施,修订完善防汛预案方案,抢抓汛前有利时机,全面开展隐患排查,针对发现问题建立清单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做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三要总结经验,守正创新。发扬抗洪抢险保供水优良作风,充分总结防汛抢险经验做法、高地下水处置经验及河道行洪冲刷规律等,在现有数据的基础上做好专项课题研究,提高防汛保安全的综合实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四要加强属地沟通,建立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河湖长制协作机制,积极推动并深度参与地方防洪影响处理工作,提前沟通防汛应急措施,做足多方准备,切实降低防汛风险,形成防汛抢险合力。

  又讯,蒋旭光一行近日检查拒马河防洪加固工程施工现场。蒋旭光强调,拒马河交叉建筑物作为中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水进京的“咽喉”,承担着保证首都供水安全的重大责任。参建各方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增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围绕工程建设目标,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科学安排施工工序,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全面加强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管理,确保汛前完成主体工程施工,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集团有关部门和中线公司负责同志参加。

作者:杨媛  责编: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