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要闻
数字孪生赋能南水北调工程 700亿立方米南水助力受水区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
2024-03-18 15:00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获悉,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含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相当于黄河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的1.5倍,沿线7省市1.76亿人从中受益,提升了40多座大中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空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崛起、乡村振兴、雄安新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在调入北方的700亿立方米的南水中,中线一期工程向北京、天津、河南、河北调水625.93亿立方米,东线一期工程向山东调水67.77亿立方米,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向黄河以北供水6.30亿立方米。

  进入新时代,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支撑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构建以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为核心的智慧水利平台,是推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提质增效的一种新质生产力。

  近年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和水网智能化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水网建设运行管理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快速转变。

  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在中东线一期工程中先行先试,初步构建起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的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工程体系。

  近日,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1.0版获评水利部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十大样板,为中线一期工程提供了长距离引调水工程典型建筑物的工程安全结构分析、工程防洪、跨流域多水源多目标联合调度、长距离明渠输水工程水质保护、冬季输水安全保障等多个典型智慧应用场景,相当于为工程运行安装了一个智慧管理的大脑,中线一期工程拥有了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比如,冰情预测预报模型和冰期输水业务应用后,中线一期工程冬季输水能力大幅提升,2023至2024年度冰期输水期间向沿线供水16.9亿立方米,较水利部同期下达供水计划多了3.4亿立方米。

  数字孪生南水北调(洪泽泵站)大型泵站水泵声纹AI监测系统进行全息智能化模拟,初步实现水位等工情数据的预报预测,运行故障的提前预警,智能辅助分析诊断,实时评价泵站主机组健康状态,并提出最优开机组合方案。东线北延数字孪生系统具备了调水一张图、年月水量调度方案编制、水情监测与水量计量管理、报表管理、工程实时调度、调水值班、水量调度评价管理等功能。

  数字孪生赋能,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如虎添翼,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的综合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工程的社会、经济、生态、安全效益越发显著。

  中东线一期工程沟通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已经成为沿线城市供水生命线,不仅有力保障了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而且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确保了受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700亿立方米南水保障了受水区群众的饮水安全,受水区群众从“缺水吃”到“有水吃”,再到“吃好水”转变。中线工程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东线工程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河北黑龙港流域、山东省夏津、武城等地群众告别高氟水、苦咸水,北京居民自来水硬度由过去的380 毫克每升降至120毫克每升。南水占北京市城区供水量70%以上,几乎占天津市主城区供水量的100%,占郑州市中心城区供水量90%,占石家庄市城区供水量75%以上。

  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北京市形成了“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三水联调的水安全保障格局。天津市以南水北调、引滦输水工程双水源为保障,与尔王庄、王庆坨等五座水库互联互通、统筹运用。东线一期工程构建起长江、淮河、黄河、当地水优化配置和联合调度的骨干水网,提升了苏、皖两省水安全保障能力,改善了山东省水资源配置格局。

  700亿立方米南水支撑沿线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郑州市是全国交通枢纽,目前中欧班列集货范围覆盖全国四分之三区域,境外网络遍布40个国家140多个城市。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石家庄市供水超90亿立方米,为石家庄市实施“拥河发展”战略,引导城市新兴功能向滹沱河沿线聚集,以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和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京杭大运河济宁以北到梁山段航运迎来新生,一条2000吨的集装箱船从济宁市梁山港出发可直达杭州,京杭大运河全年通航里程达877公里。

  700亿立方米南水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水源支撑,助力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北方50多条河流进行生态补水,补水总量近100亿立方米,华北地区一大批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白洋淀淀区面积扩大到近300平方公里,“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安家落户。曾经是风沙源的滹沱河两岸,现在已成为石家庄市的后花园。永定河实现了1996年以来865公里河道首次全线通水。2020年,华北地区浅层地下水水位持续多年下降后首次实现止跌回升,截至2023年年底,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水位已连续8年回升,累计回升10.64米。

  南水北调工程成为沿线各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底气。焦作市天河公园内,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每天开放接待游客。“夜游正定古城”融入石家庄市民日常。2023年端午节前后,白河、淇河、滹沱河、海河等纷纷上演龙舟比赛盛宴……

  东线一期工程沿线调蓄湖泊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南四湖成功跻身全国水质优良湖泊行列,济南开展生态补泉行动,“泉城”再现四季泉水喷涌景象。受水区因生态补水水域面积大幅度增加。山东夏津县以南水为依托,建设城北水系湿地公园,改善盐碱地水生态环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两次助力京杭大运河实现全线水流贯通后,今年再次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河段集中补水。

  南水北调作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对保障国家水安全意义重大。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以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为抓手,加快发展具有水网特色的新质生产力,坚决扛起“三个企业”责任担当,大力实施“通脉、联网、强链”总体战略,加快构筑国家水网,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南水北调力量。

作者:许安强 张小俊  责编: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