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要闻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召开2024年防汛工作会
2024-03-15 16:01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3月13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召开2024年防汛工作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落实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2024年防汛备汛工作。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汪安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于合群出席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柳长森、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督察专员王章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朱涛出席。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委和工程沿线地方政府的大力指导帮助下,集团上下齐心协力、奋勇拼搏,成功应对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确保了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受到中央领导和国资委、水利部、应急管理部及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和表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是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10周年,做好今年的防洪度汛工作意义重大。南水北调集团要一如既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牢防汛安全职责,坚决确保南水北调“三个安全”和沿线亿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洪度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扛牢防洪度汛主体职责,充分彰显南水北调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核心功能和对国家战略的安全支撑作用。要充分认清形势,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准确把握防洪度汛面临的内外部风险挑战,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全力实现集团公司“一个中心、三个确保”的防汛工作目标。一要逐级压实防汛安全责任,确保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二要抓紧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全面加强质量管控,细化实化安全管控措施,确保主体工程主汛期前完成。三要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充分利用河湖长制协作机制,及时消除风险。四要强化“四预”措施,修订完善防汛预案方案,多层次开展防汛应急抢险演练。五要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御应对,加强工程巡查防守,与各方形成抗洪抢险合力。六要切实做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七要加强汛期工程运行调度,根据沿线工情、水情和用水需求,及时动态优化调度方案。八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增强工作本领,重点落实防洪加固和水毁修复、隐患排查整改、各类方案预案、防汛抢险力量、防汛实战演练、防汛联动机制、防汛信息化手段等八项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南水北调集团副总师、各部门负责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中线公司等6家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

作者:王乃卉  责编: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