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要闻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2024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4-01-13 22:25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1月12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在京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思路,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汪安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集团领导于合群、孙志禹、余邦利、赵登峰、张凯、李刚出席。国资委、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审计署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南水北调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接受中央巡视、审计为契机和动力,坚定实施一系列求发展、保安全、促改革、创价值、提效益、强党建的有力举措,在凝心聚力、克难奋进中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决确保南水北调“三个安全”,成功应对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经受住了通水以来最严峻的防汛大战大考。超额完成2022-2023年度调水任务,中线调水74.1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112%;东线向山东调水8.5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100%;东线北延工程调水2.77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102%。实施生态补水7.95亿立方米,助力京杭大运河实现近百年来连续两年全线水流贯通,促进黄淮海流域河湖生态环境改善,综合效益持续有效发挥,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加速推进,引江补汉工程圆满完成全年建设任务,进入全面施工新阶段;完成中线沿线调蓄体系研究,雄安等调蓄库和西霞院连通工程有序推进;东线北延巩固提升可研编制基本完成,多轮次组织开展东线二期可研深化和分期方案研究;西线工程按时完成有关重大专题研究,上线调水40亿方案已形成共识,正加快筹建项目法人机构,全力推进前期工作。积极发挥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作用,参与骨干水网、区域水网、地方水网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努力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推进水网建设与水务、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现代灌区、信息科技、文旅发展等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两手发力”推进水网建设的有效路径。企业改革逐步深化,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现代企业制度持续健全,“三项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风险管控能力有效提升,“一利五率”不断向好。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力,党建与业务持续深化融合,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会议强调,2024年是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十周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集团上下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初心使命,立足“调水供水行业龙头企业、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水安全保障骨干企业”战略定位,深入实施“通脉、联网、强链”总体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巡视和审计整改为契机,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南水北调和国家水网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水产业体系,努力做强做优做大集团公司和国有资本,为保障国家水安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要以更强的导向提升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明确的五大价值指标,坚定当好经济增长的顶梁柱、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维护安全的压舱石。在发展方向上,要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强做优做大的总目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总原则、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总要求;在产业布局上,要着力推动国有资本不断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公益性领域等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在核心功能上,要充分发挥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在核心竞争力上,要积极推动水利产业提档升级,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发展战略上,要牢牢把握通脉、联网、强链,加快畅通国家水网大动脉,推进骨干网区域网地方网加快建设,争当现代水产业链链长。

  会议指出,2024年要扎实做好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筑牢政治忠诚,强化使命担当。提高政治敏锐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落实落地。二是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全面增强企业核心功能。坚决确保南水北调“三个安全”,强化一期工程运营管理,着力提高工程综合效益,加快推进后续工程规划建设,积极参与构建国家水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战略支撑作用。三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提升规划设计能力、投建营一体化运营能力、市场化筹融资能力、科技创新能力、融合发展能力、品牌引领能力。四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水产业体系,争当水产业链“链长”。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做深做活产业协同,推动重点项目落实落地。五是扎实推进改革深化提升,聚焦提高企业治理能力、发展活力、价值创造能力和经营效率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新国企。六是有力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树牢风险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加强对各类风险的前瞻性研究和预判,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七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武装,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大变局中把握大机遇、在大市场中捕捉大商机、在大突破中实现大发展,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化督查督办,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全面做好冰期输水和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做好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会议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副总师,总部各部门、直属机构,各单位干部职工,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中线公司、江汉水网公司、水网水务投资公司、新能源投资公司、江苏水源公司、山东干线公司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作者:许安强  责编: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