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要闻
水网建设 领军启航——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加快国家水网建设综述
2023-12-28 11:34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

  治水兴水,利在千秋。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开工。21年间,南水北调工程已经成为我国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擘画了国家水网建设的宏伟蓝图。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作为以保障国家水安全为主责的国资央企,如何立足“调水供水行业龙头企业、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水安全保障骨干企业”战略定位,加快推进构建国家水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本期为您解读,敬请关注!

水网建设 领军启航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加快国家水网建设综述

  水网建设起来,会是中华民族在治水历程中又一个世纪画卷,会载入千秋史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亲自部署推动治水事业,擘画国家水网宏伟蓝图。近年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唯一跨流域超大型供水工程开发运营集团化企业,立足“调水供水行业龙头企业、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水安全保障骨干企业”战略定位,锚定“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初心使命,深入实施“通脉、联网、强链”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国家水网建设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全力推进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以实际行动履行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的使命担当。

  聚焦“纲”“目”“结”

  织就安全水网

  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一直是我国的基本水情。加快构建国家水网,是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更大范围实现空间均衡的必然要求。

  国家水网是以自然河湖为基础、引调排水工程为通道、调蓄工程为结点、智慧调控为手段,集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减灾、水生态系统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系。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建设现代化高质量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是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指出,要构建国家水网之“纲”,织密国家水网之“目”,打牢国家水网之“结”。

  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作为着力构建国家水网之“纲”中的重中之重,南水北调工程重点解决国家层面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问题,实现大尺度的空间均衡,将全面增强我国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洪水防御能力和战略储备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9年来,已累计调水超67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76亿人,为沿线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南水北调工程已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运营主体,南水北调集团坚定不移守牢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三个安全”底线,充分发挥国家水网建设国家队、主力军作用,聚焦国家水网“纲”“目”“结”全面发力,畅通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织就“安全水网”。

  围绕构建国家水网之“纲”,积极参与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修编,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建设,全力推进中线防洪安全加固建设,规划建设沿线调蓄工程,积极推动东线二期工程立项建设,加强西线工程重大专题研究和多方案比选论证,加快促成西线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加快实现“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规划目标。

  围绕织密国家水网之“目”,设立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水网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助力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和区域重要工程的互联互通,提升水网覆盖范围和服务能力。其中,定安“水管家”作为“六水共治”示范在海南省全面推广,“一揽子”服务模式解决工程沿线水资源的使用效率效益问题;开展政企合作,助推全国地市级水网先导区建设,与湖南省娄底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水网先导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完善娄底水网和水安全保障体系;河南省新乡市“四县一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东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占总投资的63%,征迁占地工作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安徽省池州市九华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全面开工,计划明年汛前完成主体工程。

  围绕打牢国家水网之“结”,积极参与控制性调蓄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安徽省凤凰山水库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工程建成后,可完善安徽省级水网和水阳江流域防洪体系建设;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浙江省开化水库枢纽工程实现拦河坝填筑全线达到设计高程;山东省临沂市水库群雨水工情自动测报项目成功应对台风“杜苏芮”的严峻考验;围绕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跟进现代灌区建设,深入研究参与现代灌区建设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助力安徽、宁夏、辽宁、湖南等地的现代灌区建设,统筹防洪、供水、灌溉、航运、发电、生态等功能,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发挥工程综合功能和效益。

  坚持科技创新

  建设数字孪生水网

  《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水网数字化建设,提升水网调度管理智能化水平,完善水网监测体系。

  近年来,南水北调集团围绕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强化智慧水利赋能,推进智能化数字化,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水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支持和引导成熟适用科技成果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运行、管理中推广应用,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技术自主可控能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建设数字孪生水网,推动南水北调和国家水网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在国家水网及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论坛“国家水网智慧建设与应用”分论坛上,水网智科公司联合中国水科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华为等13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水网数字化产业链创新联盟”,以应用为导向、以技术为核心,建立“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和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大数据、大模型、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在国家水网建设运营中的研发与应用,将让更多智慧基因扎根国家水网。

  数字孪生水网是国家水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南水北调集团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积极推进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以数字化场景、智能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加快推进已建工程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后续工程与数字孪生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行,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稳健起步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作为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先行先试项目之一,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建设涉及线路长、专业广、复杂程度高、协调难度大,是一项系统工程。近日,中线公司围绕安全监管、智能调度、水质保护、智能运维等业务需求,初步建成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一期1.0版。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总体要求,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一期1.0版选取穿黄工程、惠南庄泵站为重点并兼顾典型渠段和建筑物,聚焦延长工程安全风险预见期、提高输水调度方案优化决策水平、提升安全应急事件处置能力、降低工程运行能耗成本等关键业务目标,从实用、好用、管用的角度,全面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切实增强南水北调“三个安全”保障能力,着力打造引调水工程的数字孪生示范和样板。

  推动数字赋能,南水北调东线运行更智慧。东线一期工程应用“数字孪生南水北调(洪泽泵站)大型泵站水泵声纹AI监测系统”,助力北延应急供水,通过“智慧调度”为南水安全北上护航。南水北调集团结合东线工程调水多工程、多水源、多目标调度特点,深入开展数字孪生建设,立足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持续强化数据与模型、业务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构建了智能调度、工程安全监测、水质监测预警等智能应用场景,积极推进数据共建共享,全面提升精确精准调度水平,促进东线一期工程提质增效。

  数字孪生引江补汉工程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目标,利用物联网、5G、AI和BIM建模等技术,实时采集施工中的各种工程数据,通过数据筛分,为决策提供支持。重点建设了调度指挥系统、出口段智慧工地系统,完善了数字建管系统,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提升本质安全能力,完成数字孪生引江补汉工程建设阶段目标。

  如今,面向国家水网构建的主战场,南水北调集团奋力抢占智能化发展先机。坚持科技创新,高标准培育核心竞争力,聚焦南水北调工程、国家水网建设和涉水主业布局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编制完成集团公司“十四五”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2个专项规划,推动高端智库体系建设,组建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推动基层技术创新中心落地实施。针对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和国家水网建设中44项“卡脖子”重大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科研合作等路径,加快推进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不断提升工程建设、调度运行、运营管理、预警预报的数字化、智慧化、现代化水平,为国家水网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生态优先低碳发展

  构建绿色水网

  绿色是南水北调和国家水网工程的底色,南水北调集团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双碳”目标等国家战略,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工程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努力实现高端化、绿色化发展,促进人水和谐共生,着力打造现代生态水利工程样板,构建绿色水网。

  优化水资源配置,持续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生态效益。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全面通水以来,累计向北方地区调水670亿立方米,助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京杭大运河,向北方50多条河流生态补水近100亿立方米。从根本上扭转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华北地区地下水水位逐年下降的趋势,助力京杭大运河连续两年实现近百年来全线水流贯通,白洋淀、永定河、滹沱河等一大批河湖重现生机,有效保障了沿线河湖生态安全,有力促进沿线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推进降碳、减污、扩绿,构筑绿色输水廊道。南水北调集团统筹推进工程泵站节能改造和泵站群优化调度降低能耗和碳排放,2022年度南水北调集团万元营收综合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低于央企非工业行业平均水平。持续强化东中线一期工程水源区和沿线水资源保护和千里生态输水廊道建设,坚持“三先三后”原则,东线一期工程沿线治污发力,输水沿线监测断面水质全部持续稳定达标,同时,助推沿线城市生态湿地建设,为沉寂多年的大运河铺开一道碧波泛流的清水廊道。中线一期工程开展防护林及节点绿化建设6万余亩,充分发挥保水保土、防风固沙、保护水质和绿化美化等作用,把1432公里长的输水总干渠打造成生态长廊、绿色长廊。

  坚持低碳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工程。引江补汉工程是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首个开工项目,是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畅通大动脉的重要标志性工程。南水北调集团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制度,将环保设计与周边地形地貌充分融合,始终围绕生态保护、节能降碳、污染防治、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方面开展工作。浙江开化水库工程地处钱塘江源头,是国家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全国第一座具备生态功能的水库工程,是南水北调集团参与投资建设的首个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水网水务投资公司在浙江开化水库工程建设过程中坚持节能减排与绿色施工,注重环境保护、文明施工、“三废”处理、能源资源节约,该工程成为浙江省水利文明施工的样板,为绿色低碳、节能减排作出了积极贡献。

  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涉水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南水北调集团坚持“助力绿色调水、奉献绿色能源”,稳步拓展清洁能源等涉水主业,成立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依托国家水网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可持续发展。

  深化“调水+”模式

  争当水产业链“链长”

  《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国家水网建设的重点,推进各层级水网协同融合,着力提升国家水网整体效能和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

  国家水网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规模巨大、市场空间广阔,南水北调集团成立3年多来,坚持“两手发力”,全力推进水网建设运营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创新,水网建设运营模式进一步清晰,蹚出了“调水+”模式新路子。

  按照《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确定的推进国家水网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体制机制的要求,南水北调集团深化“联网扩能、补网增效、依网强链、网链协同”,坚持依网布链、协同固链、整合优链,深化“调水+”模式,推进水网与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现代农业、生态环保、清洁能源、文旅、航运等产业协同融合发展,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系统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建立完善现代化水产业体系,争当现代水产业链“链长”。

  近年来,紧紧围绕南水北调和国家水网项目建设运营与效益发挥,南水北调集团不断加强与有关地方和企业战略合作,推动建立水产业链上中下游供需对接机制、项目共建机制、成果共享机制和生态共建机制,实现多维度协同,已累计与1个国家部委、19个省级政府、29家企业、2家科研院所及2家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现代水产业链融合发展新路径。

  创新发展是南水北调集团推进国家水网建设的又一亮点。南水北调集团积极发挥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的作用,坚持“两手发力”,积极探索并用好市场机制,通过水价改革、水权交易、投融资体制创新、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手段,切实增强国家水网建设的生机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引江补汉、开化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的强引擎作用,通过合资建设、增资扩股、投资并购等方式广泛合作,引领带动各类经营主体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在浙江开化水库项目中,率先采用特许经营方式,特许经营期30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水利建设项目投融资改革试点工程。安徽凤凰山水库项目探索形成了从“水源凤凰山”到“终端供水户”的捆绑特许经营模式。不断优化资金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在有效利用政府投资、金融机构贷款的同时,“试水”发行公司债券,为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和国家水网建设打通了新的渠道。2023年1月12日,首期20亿元私募公司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作为全国首单由水利央企集团发行的私募公司债券,获得市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一条条奔涌向前的人工天河纵情铺展,一道道自然河湖水系纵横交织。作为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南水北调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和国家水网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事关”,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全方位参与国家骨干水网和地方水网建设,以实际行动彰显“调水供水行业龙头企业、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水安全保障骨干企业”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作者:余璐  责编: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