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雄安新区供水突破1亿立方米
2023-03-31 10:43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在雄安新区即将迎来设立六周年之际,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雄安新区城市生活和工业供水突破1亿立方米,向白洋淀及上游河流生态补水8.49亿立方米,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南水北调是国之大事”深刻内涵,牢记“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初心使命,始终坚持把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调度运行管理,通过强化预警、预报、预演、预案措施,实现科学精准调度,克服超强降雨、极寒天气、新冠疫情反弹等重重困难,带领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在运行管理、应急抢险一线,以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全力保障雄安新区供水安全。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过雄安容城县北城南分水口和保定雄县口头分水口,每日向雄安新区供水近9万立方米,为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提供了优质的水资源保障。 

  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2017年以来,紧紧抓住丹江口水库洪水资源黄金窗口期,充分发挥洪水资源化作用,积极向北方地区实施生态补水。中线一期工程先后通过曲逆中支、蒲阳河、瀑河、北易水等退水闸持续向白洋淀及上游河流生态补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等多渠道生态补水使白洋淀水位稳定保持在7米左右,淀区面积从2017年的170平方公里扩大到近300平方公里,生态水位保证率达到100%,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至Ⅲ类标准。“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在这里安家落户,消失已久的鳑鲏鱼再次现身。白洋淀周边村民难掩喜悦:“水质变好了,鱼自然而然就回来了。”白洋淀实现了从“静态美”到“动态美”的华丽转身,一幅人、水、鸟、鱼和谐共处,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正呈现在人们眼前。 

  下一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和关于南水北调、国家水网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已建工程调度运行管理,全力推进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完善雄安新区远期水资源保障方案,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统筹形成区域协同治水合力,加大力度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国资央企力量。 

作者:张存有 付文涛  责编:菅贞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