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要闻
耿六成检查调研中线渠首段工程安全生产、防汛和水质保护工作
2023-03-27 15:20   来源:中线公司渠首分公司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3月18日至19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耿六成一行到中线渠首段工程检查调研工程安全生产、防汛和水质保护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耿六成一行先后检查调研了南阳、方城等深挖方膨胀土渠段和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湍河渡槽等重要建筑物,以及肖楼、彭家等分水口门和陶岔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情况等,详细听取了中线公司和渠首分公司关于工程防汛、水质保护等方面工作汇报,对今年防汛和水质保护工作进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耿六成指出,现场运行管理单位是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守国家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深入落实水利部、国资委和南水北调集团有关工作部署,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耿六成强调,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是南水北调工作的底线任务,当前尤其要做好防汛和水质保护工作。他对现场运管人员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责任要落实。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现场安全责任网络,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底数要清楚。管理渠段工程设计理念、施工情况、运行工况要全面掌握;上下游、左右岸水库、河流、地形地貌、社会经济等情况要了解;工程验收重点关注问题、安全风险评估成果要把握,所有涉及安全管理的情况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三是排查要彻底。要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水利部组织的安全风险评估成果进行分解细化,严格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有效管控风险;组织全体员工参与自主排查隐患,制定并实施隐患治理方案,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四是准备要充分。防汛工作要落实“四预”措施,及时掌握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现场预演,掌握更新预案,充分做好“技术-物料-队伍-组织”准备,确保关键时期发挥作用,牢牢把握防御主动权;水质保护工作要抓紧拦捞设施设备制作安装,抢在可能发生时间点之前安装到位。五是沟通要顺畅。安全生产、防汛和水质保护是系统工程,只有不同层级、运管单位与地方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才能取得很好成效;要充分利用河湖长制工作机制,与地方和流域机构共同确保南水北调“三个安全”。六是处置要高效。险情发生后,要按照相关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组织抢险救援,要胆大心细,果断处置突发事件,并做好信息报送、舆情应对等工作。

  集团公司质量安全部、环保移民部和中线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调研。

作者:王蒙  责编:菅贞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