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要闻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部署2023年财务重点工作
2023-03-23 16:44   来源:财务资产部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3月2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召开2023年财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中央企业财务工作会议和集团公司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全面总结2022年度财务工作,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对2023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余邦利主持会议并对财务资产系统贯彻落实党组决策部署提出了要求。

  蒋旭光指出,集团公司财务资产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在破解重大政策难题、加强预算管理、强化资金保障、推动提质增效、防范财务风险、构建财务管控体系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为保障后续工程加快实施和国家水网起步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务支撑,为南水北调事业、国家水网建设和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蒋旭光强调,2023年集团公司财务资产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构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为主线,坚定不移突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坚定不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好“调水供水行业龙头企业、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水安全保障骨干企业”重要作用。一是加快转变理念,准确领会把握国资监管要求。二是以全面预算为牵引,全力推进增收节支创效。三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保障资金需求。四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企业活力。五是锚定“世界一流”,构建符合集团公司发展需求的新型财务管理体系。六是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七是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余邦利在全面总结分析2022年集团财务资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方向,要求加快实现财务工作的理念变革、组织变革、机制变革和手段变革,并对2023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要夯实工作基础,加快构建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二要全面聚焦主责工作,稳定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基本盘;三要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加快集团公司向市场化经营模式转型;四要加强成本费用管控,推动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精益化管理;五要落实两手发力要求,强化资金筹集保障;六要规范资产产权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七要大力推动司库体系和共享中心的建设,推动数字技术与财务管理深度融合,提升效能、防控风险;八要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夯实财务管理的工作基础;九要坚持党建引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集团各部门、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在现场和视频参加会议。

作者:田原  责编:菅贞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