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要闻
国内首个水网行业央企注册
2023-03-23 11:31   来源:水网水务投资公司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近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所属的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水网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个以水网为行业登记注册的中央企业。

  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建设现代化高质量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唯一跨流域、超大型供水工程开发运营集团化企业,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初心使命,立足“调水供水行业龙头企业、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水安全保障骨干企业”战略定位,确立了“通脉、联网、强链”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于2021年7月26日成立水务投资公司,作为集团涉水主业的核心载体和产业平台。公司成立以来,围绕国家水网,深耕水网水务主业,实现良好开局。公司建立约900亿元投资规模的项目库;承担的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开化水库枢纽工程成功截流,进度达标、安全可控,获浙江省水利文明标化工地;落地实施河南新乡、海南定安、山东临沂等地方水网项目,其中海南省将定安“水管家”模式作为“六水共治”示范在全省推广;按照国家水网“纲”“目”“结”三大任务,积极跟进国家水网重点水源工程项目和骨干工程项目,与江西、山东、河南、河北、贵州、辽宁、吉林、内蒙古、海南、安徽、宁夏、四川、湖南等地深入对接,积极跟进现代灌区建设,着力打造“链式布局”“网状生态”,充分发挥央企市场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水网建设运营新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多业态提升水网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安全效益相统一,为国家水网建设探路筑基,积累了丰富经验。 

  此次更名,是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战略布局的深度体现,标志着集团在加快推进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深度参与区域水网和地方水网建设、充分发挥统筹引领作用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作为首个水网行业央企,水网水务投资公司将在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三个企业”战略定位中发挥核心载体作用,全方位参与国家骨干水网和省市县水网建设,为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发挥领军企业作用,推进国家水网高质量建设,为保障国家水安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尹哲  责编:菅贞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