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要闻
南水北调集团加速推进水网沿线新能源建设
2022-06-02 18:29 【字体:      】   打印    

布局光伏及抽水蓄能项目 多业态提升工程综合效益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加速推进水网沿线新能源建设

  本站讯 5月26日,南水北调西线宁夏银川水厂光伏发电项目、东线天津张贵庄水厂光伏发电项目分别开工建设。同日,南水北调铁工新能源有限公司、南水北调(宕昌)能源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志禹,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余邦利;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庄尚标;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玉强,视频参加项目开工动员及合资公司揭牌仪式。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全才,甘肃省陇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红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由南水北调铁工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宁夏银川水厂光伏发电项目、南水北调铁建新能源(天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天津张贵庄水厂光伏项目,将发挥“水务+光伏”组合优势,利用水厂内相关建筑物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实现电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为当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赋能。由南水北调(宕昌)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陇南市宕昌抽水蓄能电站,已完成立项进入实施阶段,项目拟装机容量140万千瓦,是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项目、国家抽水蓄能“十四五”重点项目。上述项目是继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房桥光伏发电项目建成运行后,集团公司在新能源项目开发上的又一进展,标志着南水北调东、中、西三线都将有新能源项目落地实施。这也是南水北调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南水北调工程和国家水网建设,多业态提升工程综合效益的有益探索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强做优做大的积极实践。

  出席会议的各方代表一致表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诚合作、协同保障南水北调集团相关光伏和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优质高效实施,打造品牌工程、行业标杆。同时,优化复制和推广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强央地合作、央企合作,抢抓机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积极参与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和国家水网建设,协同开展新能源等涉水业务,为美丽中国建设和国家能源低碳转型、“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积极贡献央企智慧与力量。

作者:王娜  责编: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