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要闻
南水北调集团严阵以待 积极部署 全力做好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备汛工作
2022-05-30 18:08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5月12日,在总书记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党组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强调,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三个安全”,把安全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将防汛备汛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集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站位、周密部署、厉兵秣马、严阵以待,以安全度汛为目标,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有序开展。

  认真总结经验 提前周密部署

  2021年汛期,南水北调工程经历了通水以来最严峻的暴雨考验,集团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统一指挥下,主动担当,众志成城,打赢了这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今年年初,春节刚过,集团公司便开始着手部署防汛工作。3月1日,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防汛准备工作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任务、问题和风险挑战,对防汛责任制、预案、防洪加固修复、应急演练、安全检查等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蒋旭光董事长在会上强调,要针对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期间暴露的安全隐患问题,系统检查梳理,及早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抓紧推进实施完成水毁修复工程。会后,从集团公司总部,到中线、东线公司,层层组织对国务院事故调查组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进行学习,认真汲取经验教训,深刻警醒,举一反三,全面检视不足,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最不利条件出发,坚决打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

  4月18日,集团公司召开防汛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以及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国资委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面安排部署集团公司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对集团公司今年防汛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工程沿线雨情水情的严峻形势,二是精准分析应对工程面临的外部风险隐患,三是持续夯实防御暴雨洪水的工程基础,四是细化实化“四预”措施提升防洪能力,五是科学精准调度确保汛期供水安全。蒋旭光董事长在会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今年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系统谋划部署,切实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强化责任担当,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并对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加强检查督导 层层落实责任

  4月24日至5月9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各自带队,对工程防汛备汛工作开展分段检查。蒋旭光董事长带队到中线公司总调度大厅,对中线工程黄河以南段防洪加固项目施工进度和防汛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听取了应对强降雨过程的各项准备情况汇报,视频抽查了现地管理处防洪加固工程施工现场,检查物资准备情况,了解总干渠郑州段上游郭家咀水库和常庄水库加固处理等情况。其他党组成员于合群、孙志禹、余邦利、耿六成、张凯、李刚等按照分工分别对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进行检查督导,重点检查了防洪加固项目质量与进度、防汛风险项目管控、防汛物资储备、“四预”落实到位等情况,进一步督促各单位落实各级防汛责任制,保障汛前准备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中线公司及时调整了中线公司防汛指挥部成员和公司领导分片督导防汛工作责任分工,编制下发了2022年防汛演练计划,全线计划开展27次防汛演练,其中实战演练22次,桌面推演5次。计划在河北、河南境内各组织开展一次大型防汛联合演练,已编制完成演练方案初稿。认真审查分公司防汛风险项目排查评估结果,组织分公司和现地管理处4月20日前编报完成了防汛工程度汛方案、防汛应急预案和超标洪水防御预案、1级风险项目和重点2级风险项目以及汛前不能完成的防洪加固项目专项预案,5月10日前编制完成了中线公司防汛“三案”。

  东线公司成立东线工程安全生产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东线工程安全生产、防洪度汛和应急保障各项工作。明确协调领导小组各方成员工作职责,坚持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共保防汛安全。制定东线工程防汛协调工作方案,明确防汛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各司其职、团结协作,扎实落实东线工程防洪度汛各项保障措施。参与东线沿线防汛工作的基层党员干部表示:“自备汛工作启动以来,为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工程平稳度汛,我们扎实修订预案、认真检查整改,提前做足充分准备。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期,连续一、两周驻扎在工程现场,千方百计保证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做好水毁修复 深入排查隐患

  南水北调中、东线工程河渠交叉建筑物类型多,特别是中线左岸上游水库、交叉河道等洪水冲击风险大,渠道涉及膨胀土、高填方、深挖方、复杂地质条件和高地下水位等影响。各级单位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正在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评估,重点排查堤防、渠道和河流交叉部位、泵站、水闸、供电设施、通信设施等薄弱部位和风险环节,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抢抓汛前有利时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加快完成重点项目的防洪加固任务。中线工程今年计划重点实施的21个防洪加固项目包括15个河渠交叉建筑物防洪加固项目,1个高填方渠段边坡处理项目,5个防洪堤、边坡、截流沟等损毁修复处理项目。目前已完成20个项目的主体工程施工任务,另外1个项目的主体工程将于主汛期前全部完工,为工程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

  东线公司针对北延工程防汛重点部位、机电设备运行情况认真进行汛前安全检查,确保检查暴露的问题汛前全部整改到位。中线公司认真组织修订防汛风险项目等级判定标准,开展防汛风险项目排查评估,在各分公司和管理处防汛检查的基础上,公司领导根据分片督导防汛工作责任区和分管工作领域,结合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开展现场防汛检查,不具备现场检查条件的通过视频方式,持续开展检查。汛期临近,由于总干渠沿线各地市疫情形势严峻,中线公司计划继续通过视频连线、电话等形式对各级机构和工作场所进行检查抽查,以进一步强监督、补漏洞、保安全。

  加强沟通协调 形成防汛合力

  在今年的防汛备汛工作中,南水北调集团充分利用河湖长协调机制,加强与地方沟通联络。中线各分公司、各管理处及时与地方政府、水利主管部门联系,配合地方开展总干渠左岸上游水库排查、交叉河道行洪能力复核等工作,已与排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水库管理单位建立了联系,共同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同时,充分融入地方防汛体系,各分公司、各管理处都已成为地方相应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成员单位,与地方防汛应急管理相关部门、存在防汛风险的村庄或企业等单位也均已建立联系。下一步将加强与沿线省市县水利、应急管理部门、上游水库管理单位联防联动机制建设,充分依靠地方政府,共享雨水情信息,在抢险物资和队伍上互为保障,相互支援,形成合力共保工程防汛安全。

  东线公司计划近期与地方防指、相关单位联合模拟演练汛情应急调度和险情抢险处置,通过以演促练、以练备战,提高队伍实战能力。还将会同苏鲁两省相关单位,共同做好东线工程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全力做好防汛度汛各项工作。通过建立同防汛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与东线工程各单位充分实现信息共享,确保所辖工程在自身安全的同时,协助地方排涝泄洪,保障沿线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中线公司今年还借助信息化手段,在融合现有防汛管理有关软件系统的基础上开发建设了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将水利部信息中心雨水情信息、上游水库信息等接入应急指挥系统,实现防汛应急管理全过程规范化、智能化,使防汛应急管理工作由被动响应转变为主动预防,在发生防汛应急突发事件时能够科学、有序、高效地组织开展应急抢险和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和人身安全。

  5月16日,南水北调集团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暨应急管理领导小组2022年第二次会议对进一步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蒋旭光董事长强调,集团公司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肩负起守护南水北调“三个安全”的政治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与防汛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与紧迫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奋进红五月、喜迎二十大”活动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周密部署、靠前指挥、向险而行、沉着应战,深入抓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准备工作,坚持防汛既定部署,加快完成防洪加固主体工程,强化落实“四预”措施,科学开展应急抢险,确保安全平稳度汛,让党旗在南水北调防汛抗洪一线高高飘扬。下一步,中线、东线工程将以现场为单元,开展拉练、比武等多种方式演练,集团公司也将联合地方政府组织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全面提高指挥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准备能力,确保打好防汛“主动战”。

作者:李季、徐小波、车传金、于茜  责编: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