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要闻
南水北调集团党组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要求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筑国家水网
2022-05-14 11:01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5月12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党组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系统总结集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成效,深入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会议动员集团全体干部职工要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家水网的伟大事业中勇挑重担、奋勇争先。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于合群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志禹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余邦利,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耿六成,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凯,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刚出席会议。

  蒋旭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5·14”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系统全面、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思路在南水北调的实践要求和具体体现,为做好南水北调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年来,南水北调集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4”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组示范带头,围绕“三个事关”、“六条经验”、“三条线路”、“六项任务”开展多次专题研讨交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立了“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的战略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南水北调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对标对表,不断深化对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明确了牢记“三个事关”、坚守“三个安全”、建设“三条线路”、扛起“三个责任”、打造“三个一流”的“五个三”总体发展思路;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围绕建设运营南水北调工程、构建国家水网、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件大事”进行谋篇布局。一年来,取得了工程运行安全平稳、工程效益持续发挥、后续工程加速推进等积极进展,并在体制机制创新、多业态提升工程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上进行了有效探索和有益实践。

  蒋旭光指出,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5·14”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下,南水北调集团以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新成效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筑牢了根基。着力建设安全工程,成功战胜了去年历史罕见特大暴雨洪水袭击,全面排查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三个安全”;着力建设民生工程,东中线一期工程调水量创历史新高,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提前完工并发挥效益;着力建设战略工程,科学推进后续工程规划建设,组建江汉水网公司,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准备提速推进;着力建设绿色工程,去年生态补水20多亿立方米,永定河、白洋淀等一大批河湖重现生机,今年全面助力京杭大运河实现近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着力建设科技工程,加强科技攻关,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努力建设数字孪生南水北调;着力建设可持续发展工程,深入开展建设运营体制、筹融资机制、水价和水费收缴机制等重大专题研究,创新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增加收入来源,拓展投融资渠道;着力建设廉洁工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蒋旭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注入了无穷力量,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提供了强力组织保障,当前经济形势带动了工程需求,相关改革举措增加了政策支持力度,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要牢牢把握时与势,清醒认识危与机,精准发力、快速突破,坚定不移扛起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一是严抓安全管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把“三个安全”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提高工程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南水北调河长制作用,完善管理体系。当前全力做好防汛准备,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确保安全度汛,守住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二是狠抓后续工程规划建设,全力配合做好《总规》修编和东中线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加快推进引江补汉等已达成共识的工程尽快开工建设,扎实开展西线前期论证工作,做实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三是强抓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一期工程竣工决算和竣工验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水价水费政策调整,拓宽投融资渠道,做优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链”;四是深抓运营效益提升,充分挖掘一期工程供水潜力,加大水量消纳,健全完善水费收缴机制,围绕联网、补网、强链多业态提升工程综合效益,大力培育精益管理理念,做大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盘”。

  会议强调,为完成高质量发展任务,集团上下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4”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创新引领,实施人才强企;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要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奋力拼搏,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以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有关部门和子公司围绕职责汇报了推进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集团副总师、各部门、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部门副职、子公司班子成员以视频形式参会。

 责编:魏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