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系统新闻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推进引江补汉工程高质量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4-03-14 14:58   来源:江汉水网公司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就保障国家水安全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新时代治水提供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十年来,水利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治水难题,特别是在构建国家水网方面,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为主体的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初步构建并持续发挥效益,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开工项目引江补汉工程也进入全面开工建设新局面。

  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作为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重要标志性工程,引江补汉工程自诞生以来便被赋予重大时代责任,承载着重要历史使命。江汉水网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委和南水北调集团党组工作部署,矢志不渝推进引江补汉事业,从项目立项到现场踏勘,从专家评审到初设批复,从开工动员到全面开工建设,公司上下拧成一股绳,披荆斩棘、开拓进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办成了不少打基础、利长远、增动能、释活力、防风险的事情,为顺利推进后续工作创造了好的条件,打下了厚实基础。2022年底,引江补汉工程还成功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

  我们不断夯实公司治理根基,强化发展战略谋划,谋定“高质量建设引江补汉工程,高水平创建江汉水网公司,高起点打造集团区域总部”三大发展思路,明确“12345”发展目标,谋定长治之策;持续提升精细管理,深化价值创造行动,强化企业精益经营,加快改革深化提升,着力提升现代企业治理水平;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初步建立起一支勇于担当、团结奋进的干部人才队伍。我们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展,坚持“上下联动、交叉并行、依法合规、极限压缩”,积极推动整体初步设计批复;顺利取得出口段项目永久用地许可,精心组织开展“百日大干”劳动竞赛,持续掀起大干实干快干热潮,顺利实现主体工程建设全面铺开;积极配合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顺利拉开南水北调国家水网工程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序幕。我们持续强化技术创新,大力推进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初步建成数字孪生引江补汉1.0版,满足现阶段工程建设管理要求,成功入选2023年水利部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典型案例;组织开展优化支洞设置、细化围岩分类、强化地质预报等一系列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实践,工程建设管理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效率效能进一步提升。

  当前,引江补汉工程已进入全面开工建设新阶段。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南水北调工程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工作基调,以抓“规范化、标准化”为抓手,全力推进引江补汉工程高质量建设再上新台阶。一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集团党组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到谋划江汉水网公司长远发展、推进引江补汉工程高质量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去。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下大气力解决好工程沿线群众关切,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沿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为平稳有序推进工程建设营造和谐氛围。三要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意识能力和水平,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四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管理、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安全风险防治等工作,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五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结合工程建设实际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新,深化科研项目研究和创新平台建设,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智能建造,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六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注重文明施工,推进落实“双碳”目标,构建人水和谐共生关系。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江汉水网人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自觉的行动、更有力的举措,着力打造“安全、精品、绿色、智慧、阳光”引江补汉工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江汉大地形成生动实践,奋力绘就构建国家水网的引江补汉篇章!

作者:袁凯凯  责编: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