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系统新闻
中线公司全力以赴抓先机开新局出新绩
2023-02-24 19:47   来源:中线公司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开局就是冲刺,开年就是攻坚。新春伊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运行管理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不负春光好图景,打好“主动仗”,开启“加速度”,奋战“开门红”。

  凝心聚力谋划新思路 

  “管理处目前的工作特点可以概括为日常工作一样不少,专项工作齐头并进,同时还承担着片区的对外沟通协调。”谈起工作,保定管理处负责人有着清晰的思路。开年以来,保定管理处以保障运行通水为主责主业,围绕军企共建、南水北调河湖长制联合执法、隔离网项目实施、成本实验室试点等工作,在“建立、拓展、加深”上下功夫,逐步形成各尽所长、多点开花的管理机制。 

  保定管理处充分调动每一名职工的积极性,从各自擅长的专业出发,鼓励职工领任务、挑大梁。“虽然平时负责管理处的信息自动化,但听到要协调保定市大气办这项任务,我立马抢了下来……”调度科陈龙对“新认领”的工作充满信心。开年,管理处便与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沟通联络机制,协商把保定市辖区内的7个管理处纳入企业白名单,畅通隔离网项目及后续其他项目的实施“通道”。管理处还与部队驻界河某旅开启军企共建新篇章,与森林消防就建立联创共建机制达成了共识。 

  节后开工,涞涿管理处紧锣密鼓地安排当前重点工作,全体职工迅速收心,进入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1月29日,作为首个改造试点,坟庄河水质自动监测站高锰酸盐指数在线监测设备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开工。水质专员王凯负责项目的日常监管,他说:“为保障各参数监测不间断,管理处制定了精确到分钟的施工计划,各项施工内容必须严格执行计划。对我来说,以分钟为节点控制现场进度是个不小的挑战。”管理处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优化现场监管方案,于2月9日完成改造施工,经测试数据上传稳定,为后续实施水质自动监测站改造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 

  铆足干劲开创新局面 

  人勤春来早,实干启新程。叶县段凹照南沟涵洞防洪加固后续完善项目正有序开展。根据施工计划,需对宽4米、长1500米的渠顶泥结碎石路面拓宽,改建成水泥混凝土路面,确保汛期抢险时应急通道畅通。“我们严格把控现场质量关、进度关、安全关,力争早日打通防汛抢险‘最后一公里’。”叶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卫辉管理处严格落实“四全”抓安全要求,做到责任区段、行为、人员安全监管全覆盖。在深挖方段高地下水渠段处理及衬砌板修复项目中,管理处对重大作业面实行旁站监管,进一步夯实管理处安全生产工作。截至2月中旬,卫辉段减压井施工累计完成11根,水下面板修复施工累计完成破碎451块、打捞351块、安装323块。 

  永年管理处洺河渡槽聚脲施工如火如荼。聚脲和粘贴碳纤维布施工对温度控制有严格要求,管理处通过开展冬季施工培训、严格落实保温措施、严控施工关键工艺等方式确保工程质量。在做好“班前五分钟”等常规措施的同时,成立“奖罚结合划红线”专项工作班组,采用专人现场盯防和中控室视频巡防方式,实时监督施工过程和人员行为。截至目前,洺河渡槽聚脲脱落处理项目实体工程已全面完工。 

  春节过后,陶岔管理处第一时间开展年度防雷检测工作,全方位检测辖区内600余个点位,从人员配置、协调对接、现场安全监管等方面,聚集多方力量全面摸排设备设施的防雷措施情况。管理处专业负责人配合检测人员开展连续作业,在5天内高质高效完成防雷检测工作,有效提升了工程运行安全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保障能力。 

  攻坚克难取得新突破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在郑州段须水河倒虹吸出口,淡水壳菜防控现场试验开始了。郑州管理处工作人员一边观察水下的画面,一边通过通信设备指导作业人员操作,将试件小车切割后牵引吊装上岸。“每辆小车上装有2块混凝土板和22个混凝土块,使用4种材料、3种厚度进行涂覆试验。”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这些试件将被原封打包运送至实验室,完成混凝土试件及防附着材料各项指标的测试。”此次打捞的是第2台试件小车,项目成果将为中线工程运行安全评价、长期运行管理及淡水壳菜防治提供技术支撑,也将为类似长距离引水工程淡水壳菜防治提供参考。 

  近日,唐县管理处圆满完成全域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中线工程不动产确权工作迎来了“开门红”。管理处辖区涉及5个乡镇、26个村,协调范围广,工作难度大。管理处细化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多次协调属地有关单位整理建设用地相关文件资料,同时向熟悉工程情况的职工咨询、复核。“四邻指界签字盖章”是影响整个工作进度的关键,历史经纬复杂、产权归属交错,签字盖章工作难度较大。管理处不懈怠、不松劲,在农历春节的前一天,终于拿到最后一个乡镇的签章。 

  天津干线箱涵工程维护历来是年度维护工作的重头戏。2022年11月起,天津分公司抢抓冬季小流量输水的“宝贵档期”,先后在霸州、容雄、徐水段工程启动箱涵工程维护工作。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低温严寒的不利天气,天津干线上的这三支“铁军”,克难除险,“双节”假期坚守施工一线,奋力推进闸门调度、箱涵排查、缺陷处理等各项工作。历时4个月的箱涵工程维护任务完工在即,对保障南水北调“三个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周晓霖  责编:菅贞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