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系统新闻
河南省淮河流域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综合演练成功举办
2022-06-15 16:17 【字体:      】   打印    

  本站讯 6月10日,河南省淮河流域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综合演练在南水北调中线北汝河倒虹吸进口成功举办。此次演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以及南水北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落实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和中线公司防汛工作部署的有力措施。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峰出席演练并指挥调度。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由国文,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曹洪波,党委副书记戴占强,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伟畅、田勇视频观摩演练。

  演练模拟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出现突发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导致通讯、电力及抢险道路中断,洪水淹没村庄,北汝河倒虹吸工程发生险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安全。险情发生后,现场总指挥立即启用卫星电话向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并安排工程抢险组架设贝雷桥,为应急电源车、通讯保障车赶赴现场打通了应急通道,随后技术保障组立即进行电力和通讯恢复。当洪水冲击河堤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组织转移组立即组织群众撤离。此时,总干渠上游有洪水入渠风险,调度运行组立即联系总调中心,启动应急退水。危急时刻,北汝河倒虹吸进口上游河堤又出现险情,工程抢险组对出险部位进行加固,对子堤进行加高。此后,北汝河倒虹吸进口裹头也出现险情,工程抢险组通过抛投四面体和铅丝石笼保护裹头安全。一个小时后,险情消除,演练圆满结束。

  本次演练设有工程抢险、技术保障、调度运行、组织转移、信息发布、协调保障6个工作组,设置了应急交通、电力、通信保障,群众避险转移,应急退水调度,河堤垮塌处置,子堤加高,裹头四面体防护,裹头铅丝石笼防护7个实战演练科目。三百余人参与实战演练,百余人进行观摩。

  孙运峰对演练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演练是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的有力举措,达到了以案促改、以演代训的目的。演练科目实用、组织有序,锻炼了抢险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能力,检验了防洪度汛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了南水北调应急管理体系与地方应急管理体系融合协调能力。

  本次演练副总指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做好辖区沿线“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各项准备,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所辖区域的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本次演练由河南省水利厅、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平顶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平顶山市水利局、平顶山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宝丰县人民政府、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宝丰管理处共同承办;中线保安公司、中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沙颍河流域管理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协办。


演练队伍集结


抛投铅丝石笼


应急退水调度


子堤加高沙袋装填

陈嘉敏、赵宝印、郭龙龙/文    毛鹏飞、李洪波、 丁宁、朱昊哲/图

 责编:李霞